女白领眼睛干涩发痒 原来睫毛长了蠕形螨
2018-09-17 07:31: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武叶通讯员马遥遥)女白领一个多月以来左眼不明原因发痒、干涩,检查发现睫毛上竟趴着六七条蠕形螨。

30岁的冯女士家住后湖。一个多月前,她发现左眼奇痒无比,还非常干涩,经常忍不住猛抓眼皮。一开始,冯女士以为自己得了结膜炎,自行去药店买来一些治疗结膜炎的药物,但效果不明显,这才于3天前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眼科看病。

经初步检查,眼科医生发现冯女士左眼的睫毛上沾了一些蜡样的分泌物,像袖套一样包裹着睫毛根部,初步判断不是普通的结膜炎。随后,医生用显微镜检查,发现六七条虫子正沿着冯女士的睫毛在缓慢爬动。最后,确认这虫子为蠕形螨。医生经过局部清洁和抗生素涂眼,冯女士的症状有明显缓解。

该院眼科主任项奕介绍,冯女士左眼的奇痒,正是因为她感染了蠕形螨。蠕形螨是螨虫的一种,人是唯一的寄居宿主。正常人眼睛里可能也有螨虫,但当寄居的蠕形螨达到一定的数量,就有可能引起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后来经过进一步沟通病情,发现冯女士养了一只宠物猫,每天回家后都要跟宠物猫亲密接触,之后从不洗手,又习惯用手揉眼睛,这很可能是螨虫跑到她睫毛上的重要原因。

项主任提醒,有这样几类人的睫毛尤其容易感染蠕形螨。一种是养宠物的,宠物毛发里螨虫比较多,主人摸摸宠物,再揉揉眼睛,螨虫就可能转移到眼睛里。还有生活环境比较脏乱的,长期不换洗枕巾、枕套、被套的,眼皮上也容易被螨虫感染。睫毛上面的螨虫可引起睑板腺的功能障碍,引起睑板腺的萎缩,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需清洁睑缘及除螨,一般疗程至少需要6-8周。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