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三宝”再也听不到“爸爸”回答
2018-09-21 07:32: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王娟)央视春晚上的一首《吉祥三宝》,风靡全国,也让无数中国人认识了布仁巴雅尔和妻子乌日娜以及小侄女英格玛。9月20日,“吉祥三宝”中的父亲布仁巴雅尔却猝然离世,在网上引发一片悼念之声。鲜为人知的是,布仁巴雅尔生前一直致力于推广蒙古民族文化,他留下的不仅仅是歌声。

五彩呼伦贝尔儿童合唱团,是国内第一支全部由少数民族孩子组成的合唱团,艺术总监正是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夫妇。合唱团最初的近40位成员中,最大的13岁,最小的只有5岁,都是布仁巴雅尔夫妇从呼伦贝尔草原上挑选出来的。多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布仁巴雅尔和乌日娜曾表示,他们坚持教孩子们用蒙语、鄂温克语等民族语言演唱歌曲,其中不仅寄托着对家乡的情感,也是传承民族文化的一种方式。

使鹿鄂温克是唯一至今还保留着驯鹿传统的部落。2011年,乌日娜曾带着首部展示这个部落风情的舞台剧《敖鲁古雅》在琴台大剧院演出。这部剧中呈现使鹿鄂温克族独有的“鹿舞”与“仙鹤松鸡舞”,更有首次以舞台现场形式亮相的萨满舞、祭火神等神秘仪式。当时乌日娜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说,创作这部剧是她和布仁巴雅尔在采风时萌生的想法,前后历时4年,就像是一次“抢救性发掘”:“我们在采风的时候了解到使鹿鄂温克总人数不到200人,整个部落里会跳松鸡舞、仙鹤舞的人只有3位,其中两位都超过了90岁,进了城的年轻人和孩子都已经不会讲、不会写本民族的文字了。当时我们就只有一个想法,要赶快抢着把这些都录下来排出来,要不然就来不及了。”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