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阅片吗?
2018-10-31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医学影像是目前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最热门的应用场景,它包括影像三维重建、病灶筛选和靶区勾画等。

有人会问,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阅片吗?当然不是,目前人工智能在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主要是一个辅助角色,它能够自动完成初步筛选、判断,医生负责最后的判断;同时它具有全面性和稳定性的特点,能够做到完整观察而无遗漏,同时也能做到不受疲劳状态的影响。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王翔主任医师及其团队,在湖北省内率先开展冠脉和肺动脉栓塞CTA的计算机辅助诊断工作。它能够帮助阅片医生快速地处理图像的三维重建、心脏冠状动脉三大主支及各级小分支的曲面重建、筛选病灶、对病灶进行准确分段定位及病变区域狭窄程度的初步评价,并进一步根据阅片医生做出的最后判断出具规范化、结构化的诊断报告,大大提高了阅片医生的诊断准确度及效率,减少了误诊、漏诊的可能。

同时,计算机辅助诊断提供的规范化、结构化的报告,也给受检者的就医及复查提供了便利。接下来,我科也将在头颈动脉CT、血管造影等多个领域开展计算机辅助诊断技术。

武汉市中心医院影像科蒋晓丽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