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残疾志愿者服务地铁已3年
2018-12-03 07:43: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郭佳通讯员曾斯产启斗)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在地铁志愿者中,有一名残疾人坚持做地铁志愿服务3年。他说,自己常常受到社会的关爱,想通过做志愿服务,回报社会。

11月30日,记者在1号线汉口北站见到了59岁的志愿者罗明高。他正在教一位老年乘客在自助机上买地铁票。罗明高的右手臂因小儿麻痹症残疾,一切都得靠左手臂,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帮助别人。

时间回到3年前,家住黄陂前川街的罗明高在1号线汉口北站乘车时,看到武汉地铁正在招募地铁志愿者,毫不犹豫报了名。这之前,他已经是黄陂当地的一名志愿者。“我从2014年起就参加了当地的志愿者队伍。”罗明高对记者说,当时他参与贫困小学、福利院的帮扶,“别人帮忙扛东西,搬桌椅,而我有残疾不方便,就和福利院的老人谈谈心,逗他们开心,或者去厨房打打下手,扫扫地,给植物剪枝等等。”

在罗明高看来,自己一直受到社会的关爱。“我有低保,大家一直对我很关照。我就寻思着能为社会做点什么。”他说,虽然身体有残疾但不影响做志愿服务,特别是做地铁志愿者服务,都是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由于家离地铁站较远,罗明高从家里到汉口北地铁站,通常要转两次公交车,来回两小时。然而,他不辞辛劳,每周至少到站做一次志愿服务,每次3小时以上:站厅内,他教乘客在自助机上购票;站台上,他引导乘客先下后上。有些乘客带包太多,他看见了会随乘上车,直到送到目的地。有一次,他在站台见一位拄拐的残疾人带的包很多,他主动上前帮忙拎包,陪乘过程中,他还恳请一位年轻人给这位残疾人让座,直到将对方送至徐州新村站。

除了引导乘客,罗明高还喜欢“多管闲事”:地铁周边的摩的拦了地铁出入口,他要去管;地铁上有乞讨人员,他去劝导离开……做地铁志愿者3年来,他年均志愿服务小时数达到70小时以上,是一名优秀志愿者标准。

未来,罗明高说还会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好事嘛,只要身体允许,我就会坚持下去”。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