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供应链让帝王蟹“走下神坛”
2019-03-13 07:38: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记者孙珺)帝王蟹,这个来自寒冷水域的巨型甲壳类生物,对国人来说已不再陌生。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帝王蟹分会介绍,国内帝王蟹进口量2016年近1600吨,2017年达6000吨,2018年已破万吨。盒马采购小二透露,从2016年到2018年,盒马帝王蟹销量暴涨超过19倍。

“以前,帝王蟹主要以熟冻的方式,作为高端水产礼盒在国内售卖,鲜活帝王蟹则更多出现在高级海鲜餐厅和日料店,一只3~5斤的帝王蟹,价格可以卖到2000元。”盒马鲜生的林忠波透露,鲜活帝王蟹之所以昂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帝王蟹虽然看着凶猛其实非常娇贵,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因为水温环境的问题死掉。中国不是帝王蟹的产地,所有帝王蟹都要从俄罗斯或阿拉斯加长途运输进口,损耗率极高。而新零售供应链,让盒马把帝王蟹的价格降到此前的一半左右。

近一两年来,除盒马外,武商超市、大润发超市等也在增加帝王蟹等大海鲜类商品,在门店内增设餐饮区,让消费者实现“现买现吃”。

有业内专家认为,新零售业态,让帝王蟹这类高端食材实现了“平民化”,丰富了百姓餐桌的同时,也带动了高端水产市场的持续发展。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