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武汉甜品的“执念” 在家族小店的传承里
2019-04-19 07:40:0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奇君甜品

地址:地铁黄浦路站A出口步行400米

在循礼门吃过奇君甜品的人,应该不会忘记那一碗老武汉味的红豆沙。

很多个夜晚,和记者一样下班很晚的都市夜归人,都会站在循礼门公交车站那里,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地等着公交车。那时候,地铁还没开通,冷风中的等候,被身后那一间小店里的汉味糖水暖到了。

那时候的奇君,也是只有一个窄窄的门面,卖红豆沙、桂花糊、小汤圆、银耳汤、米酒等等,吃上一碗,感觉就回到了爷爷奶奶家。记者最爱桂花糊,浓稠绵密,一碗下肚都可以吃饱,它家的甜品不会甜到齁,却味道浓郁,有真材实料的口感。

如今,武汉二中对面的巷子又开了分店,味道还是和以前的店面一样。老板叫文奇、文君,是一对兄妹,生在武汉,长在武汉,从小喝着外婆熬的桂花糊、米酒汤圆长大。曾经是知青的父亲也常跟我们讲起“甜汤的往事”,在上山下乡的岁月里,让他们挥之不去的是对桂花糊、绿豆汤的深深怀念。曾经,这些甜汤是他们那一代年轻人心中的时髦饮品、珍贵记忆,喝上一口,唇齿留香,回味无穷。岁月变迁,现如今大武汉的兼容并包让各种新式饮品,汤酸饮料、咖啡、奶茶……纷至沓来,而这些好喝又健康的老式甜汤却渐渐淡出武汉人的味蕾记忆,再难寻觅……

据说,老板为了重现记忆中传统甜汤的独特风味,多次寻访老武汉里巷的“爹爹”“婆婆”,寻找当年老武汉甜汤的做法、往事和文化,从老一辈的街坊们口中探寻传统甜汤味道的精髓。

他家的绿豆汤为经改造的煤气灶,具有特小火功能,最大程度地复刻煤火的功能性,慢火熬煮;汤圆采用手搓的原始制法,保证劲道软糯,入口弹牙。

一碗冰糖桂圆莲子汤,实料要达到三分之二,每一勺下去都能让饱满、粉糯的肉感充盈在顾客的齿间。红枣桂花糊自然粘稠,满口浓香。红豆沙熬得很细,不是特别甜,配上西米喝起来很顺溜。

网红甜品很多,属于武汉的味道仍旧最浓。温度渐渐升起的武汉,需要一碗绿豆沙来祛湿消火,老武汉甜品的味道,是踏实温暖的回忆,带着纯真的情感。

记者/图片马梦娅

(武汉晨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