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百鸡百吉”湖北大鼓餐厅致敬传统
2017-01-24 06:24:00 来源:武汉晚报

1月20日是传统的小年夜,在武汉肯德基菱角湖“湖北大鼓”主题餐厅,一场别出心裁的“小候鸟”专场民俗表演温馨呈现,期盼着和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听湖北大鼓、民俗故事、学习剪纸,度过了一个年味十足的小年夜。

据了解,去年肯德基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设立“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关爱“小候鸟”。春节前,借肯德基在鸡年于全国用当地民俗艺术结合鸡的吉祥形象,推出“百鸡百吉”主题餐厅的契机,肯德基和武汉爱心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邀请小候鸟和他们的父母在武汉的“湖北大鼓”主题餐厅则举办了的“小候鸟”小年夜民俗欢乐趴,让孩子们和父母提前感受欢乐团圆的春节气氛。

活动现场,“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龚艳南给小朋友们表演了湖北大鼓经典曲目《丰收场上》。对于这些00后的孩子们来说,湖北大鼓显得既神秘又遥远,听完艺术家的表演,“小候鸟”们大开眼界。龚艳南老师还给小朋友们讲解了“湖北大鼓”历史文化,让“小候鸟”和家长们了解湖北文化。湖北大鼓表演结束后,孩子们都兴致盎然,想自己试着敲鼓、说唱。肯德基的姐姐们就地取材,把肯德基“闻鸡起舞”新春全家桶摇身一变成了“大鼓”,让孩子们自己即兴表演。“妈妈,你帮我拿着鼓,我来敲。”有家长陪同的文安小朋友显得很兴奋,文安是随在武汉打工的父母生活在武汉的流动儿童,虽然每天可以看到父母,但忙碌的父母少有时间陪他,“今天小年夜,妈妈终于抽出时间陪我参加肯德基的民俗活动,还跟我一起做游戏,真是太开心啦。”在小伙伴们自创的“湖北大鼓”欢乐氛围感染下,即使是尚在等待父母返乡,原本心情稍显低落的小朋友,也开心地和小伙伴们玩了起来。

在当晚的民俗欢乐趴中,除了“湖北大鼓”表演,“小候鸟”们听肯德基姐姐讲了民俗故事,还观看了民俗艺人们的湖北评书、剪纸、变脸和糖人表演,在丰富的民俗表演中,“小候鸟”们了解了更多民俗知识和过年的风俗。

据悉,肯德基为致敬中华传统支持文化传承,将民俗艺术与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创意进行升级,在鸡年用二十多种民俗艺术将一百多家餐厅装饰一新,不同民俗艺术形式表达多种鸡的形象,寓意鸡年吉祥,故称“百鸡百吉”。同时通过新年期间创意的民俗艺术展示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之美、保护离我们远去的传统艺术和老手艺。在武汉,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湖北大鼓”,成为武汉“百鸡百吉”餐厅的主题,包括武汉菱角湖万达肯德基餐厅、徐东肯德基餐厅等7家将通过“湖北大鼓”向民俗艺术致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