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机处二百年25
2017-02-27 05:33:00 来源:武汉晚报

袁灿兴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5

退而不休,禅而不让

玉玺是让出了,可皇帝的宅子却被他占了。退休之前,乾隆已经为自己建好了退休后的养老地宁寿宫,不料禅让之后,他继续赖在养心殿里,不肯移驾。儿子嘉庆也不敢请他走,只好继续住在毓庆宫。乾隆虽然退居二线了,一切待遇照常。新皇称皇帝,乾隆则称“太上皇帝”。太上皇的生日称为万万寿节,新皇帝则称为万寿节。

乾隆退休之后,与其说嘉庆要依照乾隆的心意办事,不如说嘉庆要依和珅的心意办事。没人想到和珅会有这么大的能耐,但确是如此。

太上皇很敏感,他也自豪。他自豪,他是古来最高寿之帝王,他期待着能活过一百岁。他敏感,权力是他的禁区。虽然是太上皇,但一切还得由他做主。乾隆是退而不休,禅而不让,仍掌大权。虽然他已经年迈,再雄才大略的君主,在时间这把杀猪刀面前,也要卸去他的雄风,磨去他的英明。不过乾隆毫不担心,他有个与自己灵魂相通的影子,这就是和珅。有和珅帮他打点,这江山统治起来还是不太吃力。

乾隆对和珅的信任牢不可破。如果有谁说点和珅的不是,在乾隆看来此人必是别有用心,想挑拨离间二人的亲密关系。乾隆时刻离不开和珅,不论是去圆明园,还是避暑山庄,还是木兰秋狝,和珅时刻伴随着他。太上皇的心思只有和珅能懂,太上皇一个眼神,一个喃喃自语,和珅就知道他在想什么。和珅就是乾隆的贴身棉袄,合身、暖和、舒坦,乾隆时刻离不开他,也将一切政务都放心地交给了他。

而嘉庆登基后的主要政务活动,不过是参加祭祀、大阅、传胪之类的礼仪活动而已。新皇帝得时刻谦恭,不能表现出急火火想掌权的心思。嘉庆也不敢说服太上皇彻底放弃权力,他更不敢动和珅丝毫。隐忍的背后,其实他内心愤懑无比,“太上皇信之愈深,皇帝恨之愈切。太上皇愈以为功高,皇帝愈以为罪大。不除和珅则祸害无比,欲除和珅则投鼠伤器”,嘉庆所能做的就是等待。

新皇帝侍奉太上皇,太上皇喜则亦喜,笑则亦笑。不但对太上皇得喜得笑,对和珅,新皇帝也得如此。嘉庆得时刻摆出笑脸,让和珅知道,朕与太上皇一样信赖你、重用你。和珅的权势,在新皇登基之后,更见扩张。嘉庆元年,和珅调任正黄旗领侍卫内大臣,兼任镶黄旗满洲都统。嘉庆二年,又命和珅管理刑部,仍兼理户部。利用乾隆帝对自己的信任,和珅四处培植自己亲信。

嘉庆二年八月,首席军机大臣阿桂死于任上。阿桂似乎洞悉生死,在此年自己的生日上,置酒作乐终日,并训诫子弟要谨慎持家,最后道:“余从此长诀,今后再也不能教导你们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