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年薪5.6万 博士生年薪10万
2017-03-21 11:26:00 来源:武汉晚报

来看看高校毕业生在武汉能拿多少月薪和年薪。昨天,武汉首度发布信息技术、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高校毕业生薪酬调研报告。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介绍,该报告对320家上述三大产业的用人单位招录的2016届高校毕业生情况以及实际给付的薪酬水平,包括试用期月薪(即起薪)、转正后年薪(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社保个人缴纳部分等所有货币化的收入),以及提供的薪酬结构、福利待遇进行了调查分析。

整体薪酬水平明显高出一筹

从三大产业总体薪资水平看,不同学历的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试用期月薪为:专科生2761元、本科生3686元、硕士生4910元、博士生6148元;转正后年薪为:专科生43375元、本科生56741元、硕士生72802元、博士生103233元。其中,信息技术类企业高于平均薪酬,生命健康类企业低于平均水平,智能制造类企业持平。从岗位看,研发和专业技术类岗位本科生的平均年薪最高,行政财务类岗位本科生的平均年薪最低。

和本地其他行业相比,三大产业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的薪酬水平明显高于全行业的毕业生薪酬水平。

无论是月薪还是年薪,三大产业企业实际给付的都低于毕业生的期望薪资值。

调查选取了武汉22所高校5571名2017届毕业生,了解了他们期望的薪资水平,试用期月薪为:专科生3589元、本科生4547元、硕士生5852元、博士生6647元;转正后年薪为:专科生69460元、本科生91787元、硕士生108962元、博士生140684元。结果显示,预期值与企业实际给付年薪差距约3万;试用期月薪差距专科生和本科生约800元,硕士生最高约900元,博士生约500元。

选工作时,毕业生最关注发展空间、薪酬和福利水平、个人成长和培训计划,其次是工作环境、行业发展前景、工作稳定性和工作压力。福利待遇从高到低依次看重“五险一金”、带薪休假、免费住宿、免费培训、免费工作餐、产假、利润分享、公费旅游、年度体检、商业保险等。

实际年薪比期望值少3万

近四成毕业生愿意留汉

高校毕业生就业地域选择方面,武汉市2017届高校毕业生中,总体有36.08%的期望留在武汉工作,生源地为武汉的有60.48%的期望在武汉就业,生源地为湖北省其他城市的有43.03%的期望在武汉就业;生源地为非湖北省大中城市的,毕业后更倾向于到北上广深、东部沿海地区工作,占比63.97%。

和其他城市相比,武汉市三大产业高校毕业生平均薪酬普遍低于深圳、北京、上海、广州、杭州高校毕业生的平均薪酬。相比青岛、长沙、南京、厦门、重庆等城市,硕博毕业生的薪酬水平具有一定竞争优势。记者胡蝶通讯员钱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