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斥医托”不能总靠“侠女护士”
2017-03-30 06:28:00 来源:武汉晚报

邓海建

近日,一条“护士怒斥医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值班护士发现医托后大声呵斥:病人都哭了,你还骗人钱!她抓住医托的手,联系保安将医托带走。很多网友称这位护士为侠女。据了解,视频中的护士来自江苏省南京市妇幼保健院。

在公众见识的各色医托事件中,这是正能量爆棚的戏剧性一幕:导诊护士怒斥,“真是恨不得在你们脸上贴上‘医托’两个字”;疑似医托讪讪而言,“那我走了,不来了……”侠女获胜,坏蛋吃瘪,围观者点赞一片。

这一幕,固然快意恩仇,但也让人浮想联翩。比如去年初,一女孩在北京广安门医院就医时指责号贩子“猖獗,引发社会热议。此后,国家卫计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在年内分三阶段严打号贩子和网络医托。

但就眼下的情况来说,医托也好、号贩子也罢,在各大医院几乎仍未禁绝。一个“侠女护士”再火眼金睛,估计也抓不了禁而难绝的一波波医托。再说,明处的护士去PK暗处的医托,存在不能承受的风险。道理很简单:暗流汹涌的医托未必都各个这么“服管”,“护士斥医托”也不是正常的职务行为。

有个细节,耐人寻味。“侠女护士”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说:“我非常看不惯这些医托,经常骗农村来的病人,他们手上的钱可是救命钱啊!”打击医托这么多年,扬汤止沸的多,釜底抽薪的少,放任医托在医疗江湖兴风作浪,亦非三两日的事情。

医托难禁,说到底还是打击乏力。一般性的医托行为,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轻则“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重则“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对职业医托威慑力明显不足,直接让医托成为极有性价比的灰黑产业。

“侠女护士怼医托”事件,还得一分为二地看:此事固然是小护士侠肝义胆,但医托猖獗及整治乏力之病症,依然令人扼腕。必须明确:“斥医托”的主角,不该是医护人员,而应该是秀肌肉的医院管理方,更该是法治语境下的常态执法力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