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高温津贴的“最后一公里”
2017-05-30 06:11:00 来源:武汉晚报

祝建波

连日来,中国北方多地持续着高温天气,根据最新的天气预报,京津冀以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还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飙至37℃~39℃。作为“夏日福利”,按照规定,多省份也将从下月开始进入高温津贴发放季。

2012年修订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且,当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制定了高温津贴或防暑降温费标准。

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情况却是,原本饱含政策善意的高温津贴屡屡被“蒸发”,一些劳动者从未领过高温补贴,甚至根本不知道高温津贴这回事。如此,不仅伤害劳动者权益,挫伤其工作积极性,不利企业长远发展,而且有损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更损害政府制度的威严与公信力。

对劳动者来说,在强势的用工方面前,能将工资及时拿到手就很“知足”了,有谁会为了区区几个高温津贴的“小钱”而敢于砸自己的饭碗呢?如果继续深挖细究,高温津贴福利的落实如何,其实也是监管作为的一张试纸。

唯有监管部门积极履职,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劳动者的权益才能得到充分尊重。在建立更为严格的监察制度,加大对不遵守国家规定的企业的处罚力度的同时,也要建立劳动者维权快速通道,简化劳动者维权程序,使劳动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法律救济。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高温津贴的实至名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