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白领被一场暴雨引发咳喘病
2017-06-06 06:11:00 来源:武汉晚报

“想着这两年哮喘控制得好多了,没想到这两天一下雨,又发作了!”38岁的白领吴女士,胸闷得喘不过来气。这几天,因哮喘、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就医的人非常多,专攻咳喘的楚天医院专家提醒,持续的低气压使天气闷热难忍,呼吸道疾病易多发,尤其是“老哮友”不能放松警惕。

吴女士5岁时感冒了,咳了半个多月也没好转,后发展成哮喘,多年来深受困扰,上班时包里背着3种药,晚上睡觉枕头下也放着喷剂。两年前,在楚天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近两年都没怎么发作,于是放松警惕。上周五出门没带伞,为了赶着回家做饭,她冒雨赶车,到家后有点不舒服没在意,结果第二天就胸闷喘个不停,喉咙也有痰,看情况很明显是哮喘发作了,于是赶紧联系上楚天的专家刘新。

刘新解释,雷雨天空气中漂浮的过敏原浓度会增加。同时,在这种潮湿、低气压的环境下,空气中的微尘、微粒可能影响气道,气温波动大也容易导致喘息、感冒、肺炎等病症增多,加上雨天人的肺部容易受湿邪影响,湿邪内犯脾土,津液运化不利,是哮喘发病的一大外因。而西医也认为,呼吸道疾病者雨天病情容易加重。

他提醒,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患者雷雨前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下雨时别紧闭门窗,让自然风将过敏原从家中带走;雨后如果太阳暴晒、温度急剧升高,出门不妨戴上口罩,以防接触过敏原。

安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