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地震纪念日发生7.1级强震
2017-09-21 07:15:00 来源:汉网

在墨西哥城,人们运送一名伤者

当地时间19日13时14分,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已造成超过200人丧生,救援正在紧张进行。巧合的是,当天是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纪念日,就在地震前2小时,墨西哥城刚刚举行全民防震演练。

墨西哥国家地震局说,地震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震源深度57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城以西、以南地区受到地震影响。墨西哥城市长米格尔·曼塞拉说,城内44处楼房倒塌,包括公寓楼、学校、工厂和超市,一些摩天大楼在地震中出现明显晃动。

随着被掩埋在建筑废墟中的伤亡人员被挖出,首都及周边地方政府统计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按照墨西哥内政部下属的全国民防机构20日凌晨最新统计数字,地震已造成248人死亡,伤亡大多发生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的莫雷洛斯州、普埃布拉州和墨西哥州。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当晚前往城南一所部分楼房坍塌的小学视察。他对当地电视台说,这里已发现22具尸体,其中2具为成年人,另有30名儿童和8名成年人下落不明。

这是墨西哥本月第二次发生强震。9月7日晚,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域发生8.2级强震,造成至少98人遇难。

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也遭遇强震,由于震源较浅,且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那次地震造成超过1万人丧生,首都大量建筑受损,是该国有史以来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地震。此后墨西哥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建筑物抗震标准,9月19日也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本月19日上午,地震发生前约2小时,许多墨西哥城市民如同往常一样参加了防震演练。1985年以来,在9月19日组织市民参与防震演练已成为该市惯例。

当地震真的袭来,建筑物开始晃动、倒塌,面对似曾相识的一幕,许多墨西哥城市民反应迅速,即刻转移到户外的安全区域躲避。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解读

墨西哥为何强震频发

为什么墨西哥地震频发?最近两场强震有无关联?地震专家对此进行了解读。

三大板块交界导致地震频发

根据板块构造学说,墨西哥正好位于地球三个最大板块即北美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太平洋东部的科科斯板块交界处,每当板块发生摩擦或者碰撞就会发生地震,墨西哥因此地震频发。

过去一个世纪,本次地震震中附近250公里范围内已发生19次6.5级以上地震,而不久前发生地震的墨西哥南部海域震中周围250公里范围内,则发生过8次7级以上地震。

美国《地震研究快报》主编、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彭志刚告诉新华社记者,墨西哥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两周内发生两场7级以上强震“并不特别令人惊讶”。

前次地震或触发本次强震

彭志刚说,如果仅从传统意义上看,19日发生的地震应该不是7日强震的余震,这两场地震震中相距600多公里,而一般认为8级规模地震的余震最多产生于两三百公里距离内。

不过他也指出,两场强震或许存在关联,新的地震可能是由7日的强震远程触发,“如果两周前的地震没有发生,那么这次的地震也许不会这么快发生。也就是说,那次地震可能将这次地震的发生时间提前了。”据新华社电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