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保障让放疗灭瘤更精确
2017-09-21 07:1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王恺凝通讯员韩悦刘艳屏)75岁的游婆婆3年前被诊断为胰腺癌晚期,肿瘤侵犯胆管及血管,引起重度黄疸和疼痛,又无法手术。眼看她身体日渐虚弱、危在旦夕,家人四处求医,屡被医生判“死刑”。

绝望之时,游家人经人介绍找到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学科带头人龙志雄教授。研究病情后,龙教授决定采用立体定向放疗。几个疗程之后,婆婆症状减轻,病情被控制住。昨天,游婆婆来医院复查,一切良好。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据中国肿瘤精确放疗副主委、中国放疗装备常委、武汉市第五医院肿瘤学科带头人龙志雄教授介绍,常规放疗时代,胰腺被视为“放射不敏感器官”,由于病变部位临近胃、十二指肠、小肠、脊髓、肾等重要器官,大大限制放疗剂量的给予,很难“灭瘤”。

而现代精确立体放疗技术,最大特点是能调节剂量,“灭瘤”同时保护周围正常组织,达到理想效果。据统计,近年来龙志雄教授采用精确立体放疗治疗局部晚期胰腺癌,有效率达82.4%,而且放射损伤轻微。

“现代立体放疗并不是单一放疗技术的进步,而是依靠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辅助手段的共同进步来实现。”龙教授解释说,多影像提高了勾画靶区的正确性;立体定向放疗使得靶区剂量更为集中;而图像引导则让治疗更加精准。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