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诚之人天地宽
2017-09-24 07:15:00 来源:汉网

张家鸿

诚信是为人的根本。失去诚信者,将不再是完整意义上的大写的“人”。人字,一撇一捺,顶天立地。唯有有德之人,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顶天立地,因为道德撑起了人的脊梁骨。而“诚信”二字,恰恰是人的所有道德中最基本的要求,没有之一。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先贤的言语,昭示了诚信对于人的终极意义。

拥有诚信,你会对家人说一不二,从不食言,敢于挑起家庭的重担。拥有诚信,你会对学生说到做到,以身作则,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拥有诚信,你会对朋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拥有丰饶的友情,享用一生。拥有诚信,你会对陌生人投递过来的求助之手,报以微笑,尽己所能。拥有诚信,你将拥有许多意想不到的财富,包括精神上的,更包括物质上的。

我以为,有诚之人天地宽阔,宽阔如深蓝的海深蓝的天。当下的社会是一个道德缺失诚信荒芜的社会,人们以追逐利益的最大化为终极目标,一切原本可贵的诸多品质被抛之脑后。有的人,心中明知诚信的重要,秉承诚信却只是暂时而已,待到达成目的之后,马上扔在地上,随意踩踏。弘一法师有言:“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法国古典作家拉罗什富科也有一句话说得极好,“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真诚的人,是笑容满面的,是童叟无欺的,是问心无愧的,是行得正站得直的。真诚的人,是可能勇敢、坚韧、进取、豁达、乐观的。诚信之花绽放心中,人生处处都是春天,倘若有乌云蔽日的时候,那也只是短暂的插曲而已。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