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师盼在汉建“天空城市”
2017-10-12 17:07: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陶常宁)第四届武汉设计双年展下月即将在汉举行。作为今年被双年展邀请的大师,昨天上午,中国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江欢成在武汉昙华林翟雅阁博物馆举行了“筑梦·梦想天空城镇”报告会。他提出,希望在武汉实现其“天空城市”的设计理念,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及申请成为世界设计之都做出一些贡献。

江欢成院士从事建筑工程设计与研究50多年,参与设计了许多重大工程。他总负责设计的上海东方明珠塔,以其完美的造型和独特的结构成为上海的标志,被世人熟知。他笑说:“东方明珠塔1995年建成,设计之前我曾来武汉考察过龟山电视塔,因为它是国内第一座混凝土电视塔。”

会上,江欢成谈到了他一直希望实现的“天空城市梦”。随着超大城市越来越多,建设用地越来越少,用高度换空间,向天空“借地”,应是未来趋势。他说,“天空城市”不仅仅是一两百米高的“混凝土森林”,还是高层建筑多层化,竖向设施市政化,结构巨型框架化。

比如,三幢高层建筑之间,每15层到20层建一个巨型平台,通过平台,把这些单幢的建筑连结起来。每个平台本身是个两三层高的空心结构,可以容纳医院、学校、幼儿园、剧场、商场等,人们在里面可以满足生活需求。在平台中心,建一条从地面到各平台的“垂直交通”,人们快速到达各平台后,再到各大楼换乘电梯,大楼内各部电梯就不用从一层到顶层,而是分成几段运行。江欢成说,通过这种“垂直交通”,解决了单幢大楼电梯高峰时间拥挤、平时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可以使用市政化建设完成。

江欢成希望“天空城市”的梦能够在武汉实现。“可以先建一座200米或300米高的天空城镇,使很多建筑师、工程师的梦想率先在武汉实现。”他说,如果建成,相信会吸引大量的世界设计同行、游客来这里学习、观光。

会后,在武汉晚报的邀请下,江欢成院士亲笔写下对武汉申请成为世界设计之都的美丽祝词。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