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主塔封顶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已封顶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汉阳)主塔

记者周迪摄

昨天上午7点28分,在231米高空,随着建设者们将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毕,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北岸(汉阳)主塔成功封顶。

主塔像两条“大长腿”稳扎入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汉阳的北岸主塔,它是门式钢筋混凝土塔,塔柱高231.9米,相当于80多层楼的高度,远远看去,像两条“大长腿”稳稳扎入地下。

大桥设计项目负责人张成东介绍,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为主跨1700米的双层公路悬索桥,上层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时速80公里;下层双向4车道(另预留2车道),设计行车时速60公里,两侧设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由于跨度大、车道多,作为“挑夫”的大桥南、北主塔将承受更大的压力。为使主塔基础更加牢靠,采用了沉井施工方案。

“巨无霸沉井”防护获国家专利

杨泗港大桥总包部副经理李陆平介绍,北岸主塔离长江大堤最近直线距离仅3米,塔墩为椭圆形沉井基础,平面尺寸为40米×77.2米,相当于8个篮球场的大小。这样一个“巨无霸”在下沉过程中一旦对大堤产生影响,极易引起大堤下沉、开裂,甚至溃堤。

为此,中铁大桥局首创“C”字形排桩防护结构,在沉井与大堤间构筑了一道防护墙,相比传统的“一”字形结构,防护力更强。经观测,大堤防护桩在沉井下沉过程中,变形控制在厘米级,最大程度保障了大堤和沉井周围建筑的安全。“江河临边施工防护方法”还荣获了国家发明专利。

南岸主塔也将于今年底封顶

北岸主塔塔址处地质为硬塑黏土层,北岸主塔沉井需进入硬塑黏土6.2米左右,如此深度在当时尚属世界首次。杨泗港大桥一分部总工黄峰介绍,他们采用空气吸泥、水下爆破、单绳四瓣机械抓斗取土等方法,让土质变松散,还研发了多功能吸泥机,使沉井平稳顺利下沉到位。

北岸主塔的成功封顶,标志着杨泗港大桥至此拉开了大桥上部结构施工序幕。位于武昌的南岸主塔将于今年底封顶。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全长4.13公里。作为长江主轴上的超级工程,杨泗港长江大桥将是世界上功能最全的大桥,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记者陶常宁通讯员张静刘佩娅黄钰珩胡明杰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