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一小区地下停车场6个充电桩被拔
2017-11-22 07:17:00 来源:汉网

4年前,汉阳琴台馨都小区的物业人员,为方便居民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在地下停车场里设置了6个充电桩。但上月下旬,小区物业人员却将这些充电桩连根拔除了。这样一来,该小区的众多居民,就整天为电动自行车到哪里去充电一事发愁。昨天,该小区的多名居民拨打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反映此事。

没有便民充电桩,车主很烦恼

在该小区住了3年多的杨先生说,以前,他可以将电动自行车放在地下停车场的充电桩前充电。但上月下旬,小区突然将这些充电桩全部拔除了,他只能每天带着电动自行车乘坐电梯回家,从家里拉一根电线到楼道充电。

杨先生称,充电桩被清掉后,小区的电动自行车主们都很烦恼。住在低层的住户比较好办,只需从屋内向一楼外地面拉一根电线,安一个简易插座,就能充电。而高层住户,则只能用两个法子来充电:一是将车子弄到自己所住楼层的楼道中充电,二是将电池拆下来拎回家充电。但都不安全,也很麻烦。

武汉晚报记者现场看到,该小区地下停车场内的充电桩,确实已被拆除。小区里张贴着多张如何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的宣传画。该宣传画由汉阳区消防大队制作。

拆除充电桩,是为消除隐患

该小区物业管理经理李凤清说,拆除充电桩也是迫不得已。

她说,该小区是一个拥有三栋楼房、516户住户的还建小区。2014年3月,物业公司进驻时,才发现小区没有设计电动自行车停车棚。为方便居民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物业出钱请人在地下停车场里建设了6个充电桩。

李凤清介绍,上月下旬,汉阳区公安、房地等部门对小区地下停车场检查后,查明这些充电桩存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10月25日,物业接到了五里墩派出所下达的《责令改正通知书》后,就立即组织人手,将这些可能引发火灾的充电桩全部拆除了。

物业公司已向居委会、街道、房地局等部门打了报告,想在小区内寻找一块空地,建设一个专门的、合规的电动自行车充电棚,“我们正在走程序。”

李凤清称,在专用充电棚建成前,小区居民们要充电,就只能自己想办法了,物业公司也是爱莫能助。

地下停车场建充电桩要合规

五里墩派出所钱警官说,多年来,为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很多小区的居民乱接、乱拉充电线的现象比较普遍,容易引发火灾。像馨都小区地下停车场内的充电桩,就是该小区物业私设的。物业也确实是出于好意,但这些充电桩并不符合要求,存在隐患。 

钱警官称,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充电行为及防止火灾发生,我市公安部门制定了以下规定:

一是严禁乱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二是严禁在楼道、地下室给电动自行车充电;三是严禁在无人看护情况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四是严禁给改装电动自行车充电。公安部门还鼓励各小区、各单位在室外建立独立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站。

钱警官特别指出,公安部门并未禁止在地下停车场里设置充电装置,但在地下停车场内设置的充电装置,必须符合消防与电力部门的要求,比如电线的规格、布局、插座的设置等。另外,在地下停车场设置的充电桩,在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必须有人全程照管,以防止意外发生。

钱警官称,馨都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可在已拔除充电桩的原址上,重建符合标准的、可通过验收的合格充电桩。

记者陈奇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