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传染病更可怕的是应急机制僵化
2017-11-23 07:18:00 来源:汉网

高翔

湖南桃江四中集中爆发肺结核疫情,前天,四十公里外的另一所学校,也查出了八起感染病例。桃江大面积感染肺结核,已经事实上成为一起公共卫生事件。

肺结核这一曾困扰国人多年的不治之症,早已被我们攻克。而且随着全民卫生条件的改善,这一高传染性的世纪绝症,似乎要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了。

然而,桃江的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果没有人为预防,病魔们从来不会主动走远。

从医学的角度,肺结核已经是可以有效控制、有效治愈的疾病。但是,这控制、治愈,是必须以预防、早期诊断、正规治疗、控制传染源为前提的。

而桃江四中在发现了第一起病例之后,是怎么做的?——捂盖子。甚至在疫情大面积爆发后,还指责向网络爆料的学生,是在抹黑学校。

假如桃江四中在发现第一起病例之后,不是想着捂盖子,而是第一时间通知家长,隔离病患、积极治疗;假如他们第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宣讲肺结核预防和早期病症自查的知识;假如他们第一时间筛查与病患有密切接触的人群,并采取严密的措施进行监控;……

也许,我们到今天也不知道湖南还有个桃江,桃江还有个四中。

桃江为什么要捂?可能担心兴师动众,会耽误教学;可能自欺欺人也许就跟流感差不多,扛一扛就过去了,也许不愿上报,以免坐实预防不力……

总之桃江出名了,在舆论高度关注之下,桃江疫情会很快控制。

桃江事件后续的问题还有很多,诸如染病学生的治疗、他们的高考资格、相关责任人的查处等。而桃江事件,也不是仅仅处置几个人就算完事了。更值得我们反思的,是僵化的应急机制和官僚化的作风。

我们更需要的不是事后的补救,而是从机制上防患于未然,把疫情阻断于萌芽状态。否则,桃江之后还会有李江、杏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