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人自证健在实属简单粗暴
2017-11-23 07:18:00 来源:汉网

杨京

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原本是件好事儿,但近日有媒体报道,为证明钱是本人申领的,郑州市多个社区要求行动不便的老人,需手拿当天报纸举在胸前拍照,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种做法让一些老人“难以接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对这种方式有抵触,他们能理解,但也是无奈之举。

社区工作人员所谓的“无奈”,简单来说无非是人手紧张、辖区内居民又分散,无法做到挨家挨户上门。同时,确保申领人的身份,也是社区完成工作的一部分。更进一步揣测,这还可能是在被冒领后“吃一堑长一智”之举。

表面上看,举报纸拍照既方便又可靠,还省去了老人和工作人员双方跑腿的麻烦,好像并不是坏事。对于部分基层社区来说,工作上出现人手不足、负担比较重,可能也是客观情况。事实上,确认申领人是否健在,的确是工作中需要完成的环节。

尽管“证明活着”本身并不是错误,也不能简单归类于所谓的“奇葩证明”,但这并不代表因为目的合理,一切手段就都是合理的。

“举报纸拍照”的问题,就是过于露骨。不仅是其中的防范意图令人反感,更重要的是,这触及了人们对于“死亡”的忌讳。尽管人终有一死,但对于“死亡”这一概念的排斥心理,显然是人类本能的一部分,对老人群体来说就更是如此。

稍通人情世故的人都知道,越是涉及某些容易“犯忌讳”的事情,就越应该照顾他人的感受。采用这样的方式,社区工作人员不可能对负面影响毫无预计,最终依然将其作为解决方案,本质上就是把自己的“无奈”置于老人的“抵触”之上,体现出的是工作人员在工作理念和服务意识上的欠缺,至少方式上太过简单粗暴、缺乏人文关怀。

需要强调的是,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本质上是老人群体应当享有的权利,而非某种“恩赐”。在具体工作中,虽然需要申领者的配合,但这样的“配合”并不是无限度的,更不能为图自己方便而罔顾群众的情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