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学会取悦接纳自己
2017-12-05 07:23:00 来源:汉网

文\保怡

莉莉刚出生的时候额头上就有一颗小小的胎记,慢慢地胎记变得越来越大,差不多有绿豆般大小了。有一次,莉莉拿妈妈的化妆镜照自己,不停地搓着自己额头上的胎记,然后就恼怒起来。妈妈发现了,就对莉莉说:“宝贝,不要不高兴,在妈妈心目中,宝贝额头上多了这个胎记,显得更加可爱。”作为家长要教会孩子接受真实的自己,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

壮壮最近老给妈妈说:“妈妈,小明好聪明呀,能背好多唐诗而且画画也好看,我是不是有点笨哟?”壮壮妈愣住了,爸爸则很快说:“壮壮在背诵唐诗和画画不如别人,但壮壮很热情,家里来客人会去打招呼,也特别有礼貌。”当宝贝眼中只看到了别人的长处时,作为父母要及时告诉宝贝要看到自己独特的一面,教宝贝换个角度认识自己。

琪琪有丢三落四的缺点,玩具拿到外面玩常常忘了带回家,画画的本子经常找不到,特别爱看的睡前故事书也不知放哪儿了。于是她问妈妈:“我的书呢?”这时妈妈就会说:“你自己的书,你自己还不知道放在哪儿吗?你怎么会有丢三落四的缺点呢?”琪琪翻箱倒柜,陷入一种焦躁的状态,最后也没找到书。针对琪琪丢三落四的缺点,父母不能把它上升为记性不好,也不能让孩子处于一种急躁的状态,而是要让孩子安静下来,让孩子明白:我们现在已经有这个缺点了,要坦然接受它。只有当孩子接受了自己的这个缺点,并反省自己才会认真地改正。

朵朵刚上幼儿园,老师夸奖她小鸟画得好,她心里乐滋滋的。放学回家后,她兴冲冲地拿着画给妈妈看,妈妈看了却不满意地说,“宝贝,你画的这个根本看不出是一只鸟的样子,让妈妈教你怎样画小鸟……”妈妈的话让朵朵的愉悦感消失全无。渴望成功是每个人的天性,年幼的孩子同样如此。自信心与成功是相辅相成的。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是要不断地给孩子鼓励,让孩子不断体验成功。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