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便相”可辨证 用食疗标本兼治
2017-12-06 07:23:00 来源:汉网

受访专家:武汉市中医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杜蕾

便秘是由于人体内缺少纤维素和大量水分,致使胃肠蠕动失常,肠道中代谢物、细菌等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中医将便秘分为气虚秘、阴虚秘、阳虚秘、血虚秘等,通过食物调节辨证施治,简便易行,且能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

●气虚秘: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治法:益气润肠

推荐食谱:黄芪党参粥。黄芪补脾肺之气,党参助补中益气。

制作方法:黄芪30-60g,党参15-30g,大米100g,白糖适量。先将黄芪、人参切成薄片,用冷水浸泡半小时,入砂锅内煎沸,后改用小火煎成浓液,取液后再加冷水,如上法煎取二液,去渣,将两次煎液合并,分成两份,每日早晚同大米煮成稀粥,加白糖稍煮即可,每日分2次服,3-5天为一疗程。

●阴虚秘:大便干结,如羊屎状,形体消瘦,头晕耳鸣,两颧红赤,心烦少眠,潮热盗汗,腰膝酸软,舌红少苔,脉细数。

治法:滋阴通便。

推荐食谱:土豆蜂蜜饮。土豆甘、平。归胃、大肠经。有益气健脾、缓急止痛、通利大便。蜂蜜甘、平,归肺、脾、大肠经。有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功效。

制作方法:生土豆去皮,切碎,榨汁,用小火煮至粘稠时,加入适量蜂蜜即可。每日一次,每次越2勺,空腹服用。注意糖尿病患者慎用。脾胃虚寒易腹泻者慎用。

●血虚秘: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健忘,口唇色淡,舌淡苔白,脉细。

治法:养血润燥。

推荐食谱:木耳炖猪血。木耳猪血汤含有丰富的铁质能补血,同时还能清理肠胃,防止孕期便秘。常吃黑木耳能起到清理肺部和消化道的作用。

制作方法:熟猪血300g,泡发的黑木耳100g,瘦肉100g

熟猪血洗净切片,煮锅放水烧沸,放入姜片和少许料酒,切好的猪血片焯水一下去除血腥味。把切好的瘦肉片和姜片放入煮锅里,加入适量水煮沸后撇去浮沫,改小火煮十分钟,放入黑木耳煮20分钟,放入猪血同煮一会,加入调料少许香油即可关火。

●阳虚秘:大便干或不干,排出困难,小便清长,四肢不温,腹中冷痛或腰膝酸冷,舌淡苔白,脉沉迟。

治法:温阳通便

推荐食谱:肉苁蓉粥。羊肉甘,温,归脾、胃、肾经。有温肾助阳、益气健脾、和胃降逆功效。肉苁蓉甘、性温,具有补肾壮阳、填精补髓、养血润燥、悦色延年等功效。

制作方法:肉苁蓉15g加水100ml,煮烂去渣,精羊肉100g切片入砂锅内加水200ml,煎煮沸,待肉烂后再加水300ml,将粳米50g煮至米开汤稠时加入肉苁蓉汁及羊肉再同煮片刻停火,盖紧焖5分钟即可,每日早晚温热服。

●热秘:大便干结,腹胀腹痛,口干口臭,面红心烦,或有身热,小便短赤,舌红,苔黄燥,脉滑数。

治法:泻热导滞,润肠通便。

推荐食谱:芹菜汁。芹菜甘,凉,归肺、胃、肝经。有清热平肝、利水消肿,含大量粗纤维。

制作方法:新鲜芹菜洗净切成小段,用榨汁机留取汁(去渣),加白开水或矿泉水同服。

记者毛茵通讯员张姝

寒冷的冬季,是上呼吸道感冒、急性胃肠炎、哮喘、心脑血管等疾病的高发季节。

寒冷使人的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室内外温度差增大,导致血压波动较大,平稳控制困难,成为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大家要加强对慢性疾病的监测,如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不佳,可适当增加药物,动态监测血压。“糖友”积极控制血糖,避免增加感染机会。同时适当活动,保持良好心情和积极心态,使机体免疫力处于最佳状态。

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陈丹

慢病人群如何安全过冬

人的血压有一个规律性的波动:9:00~11:00和16:00~18:00时血压最高;18:00起开始缓慢下降,至次日凌晨2:00~3:00时最低。在血压最高值出现前2小时用药,可以更好地稳定血压。

一天吃1次的降压药(包括控释片和缓释片),建议在早上7:00服药;一天吃2次的降压药,建议在早上7:00和下午14:00服药。有少部分人血压波动规律和上面提到的并不一致,建议做一次24小时的血压监测,找出自己的血压高峰。高峰出现的前2个小时,就是比较妥当的服药时间点。

武汉市中心医院护理部黄艳

降压药啥时吃效果好?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