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治疗治标不治本”是一种误读
2017-12-06 07:2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张虹

世界疼痛大会将疼痛确认为“第5大生命指征”,但仍有很多人误以为“止痛治标不治本”。殊不知,目前已有很多高科技含量的止痛利器运用,通过微创介入直达病灶。比如,“疼痛起搏器”就是其中最为先进的疼痛终结者。

关于疼痛是治标还是治本,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丹解释说,疼痛门诊最常见的关节疼痛,多是无菌性炎症引起的,治疗用药首选非甾体类镇痛药。这类药通过阻断体内致炎因子的合成,来达到消炎止痛的目的。与其说是镇痛药,还不如说是抑制炎症因子合成的药物,炎症吸收了,自然也就不疼了,这就是标本兼治。

还有一些颈肩腰腿痛患者,大多是脊神经被突出的椎间盘压迫所致。通过射频针、等离子针等将炎症消融,解除粘连来减轻疼痛;或是在内镜下进行微创治疗,将突出的颈腰椎间盘取出来,解除神经的压迫。“人体的颈腰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退变,这是自然规律。”冯丹说,积极治疗是一方面,平时还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适度进行康复锻炼,比如腰不好的人做做小燕飞、颈椎不好的做做颈椎操等等,才能标本兼治。

对于各种神经性疼痛,可以采取神经阻滞、椎管内注射调理、脊髓电刺激等方法。其中,脊髓电刺激称得上是“终极疗法”,俗称“疼痛起搏器”,其中最为先进的是智能型的。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从今年9月到现在,已经植入了五个智能疼痛起搏器。

73岁的王婆婆是云梦人,2个月前患上了带状疱疹,在当地医院吃了药,打了封闭,做了神经阻滞治疗,却怎么都止不住剧痛,每天要打七八支吗啡针。一个月前,王婆婆被家人转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主任冯丹问诊得知,婆婆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心脏还放过支架,决定植入临时脊髓电极为她止痛。

冯丹将铅笔芯粗细的电极,通过穿刺植入到王婆婆的脊髓里,通过一根“电线”与埋在腹部皮下的起搏器连接。起搏器只有火柴盒大小,植入的电极不断释放电信号,抑制疼痛信号的传导,调理受损的神经元,促进神经修复。

冯丹告诉记者,王婆婆植入的临时起搏器只能管两周左右,将十级疼痛降到能够忍受的四五级疼痛。“尽管只有两周,但是对于受损神经的休养生息非常重要。”他解释说,剧烈疼痛产生的恶性刺激,会进一步加重神经受损,通过电极的按摩理疗,可以帮神经尽快修复。前几天王婆婆来复查,高兴地告诉冯丹,现在她每天只需要服用两颗治疗神经痛的止疼药就能止住疼痛。

“像王婆婆这种顽固性神经痛,植入永久性智能疼痛起搏器连药都可以不吃。”冯丹介绍说,这是终极止痛方案。它可以自动感应人体的痛苦,随疼痛感觉的强弱自动调整电信号大小,配置了最先进的无线充电技术,直接在肚皮上感应无线充电,确保电极终生使用,不需要再开刀更换。适合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糖尿病神经痛等各类方法治疗无效的顽固性神经痛。

病人植入了“疼痛起搏器”后,医生正在进行神经测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