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理想而战斗: 开国将帅子女访谈录》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编著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3

挺身而出,力挽狂澜

朱德发表了《怎样创造铁的红军》《谈几个战术的基本原则》等文章,阐述了红军的阶级性质、党领导的作用、政治训练和战术运用等问题。抗战中,朱德发表《论抗日游击战争》,全面阐述了抗日游击战争的重大意义和各种战法;在《论解放区战场》中,全面总结党在抗战中领导军事斗争和军事建设的成功经验,系统阐述了人民军队和人民战争及其战略战术等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本观点。

解放战争期间,朱德协助毛泽东,总结并提出了攻坚战和大规模歼灭战等作战思想。朱德关于建设人民的军队、实行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的用兵新法等军事思想,对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夺取中国革命胜利,指导军队和国防建设,起到了重大作用。

朱德是身经百战的开国元勋。南昌起义失败后,朱德率领三河坝阻击战后剩余的2000余人,“隐蔽北上,穿山西进,直奔湘南”,他提出了同农民运动相结合开展游击战的战略思想。朱德担任红军总司令后,参与指挥了五次反“围剿”,他与毛泽东一起,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使红军夺取了三次反“围剿”胜利,在毛泽东被错误撤职后,他与周恩来共同指挥战斗,在第四次反“围剿”中歼敌三个师。由于“左”倾错误,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红军在毛泽东和朱德指挥下,经过长征,终于抵达陕北。

抗战爆发,朱德亲赴太行山区抗日前线,亲自指挥了许多战役战斗。1940年他返回延安后,八路军从最初的三个师不足四万人发展壮大到四十余万人,并在华北创建了多处抗日根据地。在延安面对敌人的经济封锁,他提出并制定了“南泥湾政策”,有力支持了毛泽东的大生产运动。抗战胜利后,朱德协助毛泽东运筹帷幄,参与决策并指挥了三大战役,与毛泽东一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挥师渡江,解放了全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朱德被授予共和国元帅,他参与领导并组建了空军、海军和各个技术兵种。朱德为我军革命斗争、国防和军队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

朱德在关系我党我军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总能挺身而出,力挽狂澜,表现出忠贞不二的坚定信仰和伟大的革命气魄。

刘建说:“是爷爷将南昌起义的革命火种保留下来,火种不但没有熄灭,还形成了燎原之势。”南昌起义失败后,革命队伍中产生了严重的悲观情绪,在部队面临顷刻瓦解、一哄而散的危难时刻,朱德登高一呼:“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