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源蝙蝠可能来自云南洞穴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施政通讯员王以豪)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与崔杰课题组在SARS冠状病毒起源与进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该团队在云南省发现了一处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揭示了SARS冠状病毒可能的重组起源。

蝙蝠是SARS样冠状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但有关SARS如何在蝙蝠中进化产生、从哪里的蝙蝠种群中出现等问题一直未得到解答。自2005年以来,多个研究团队在我国、欧洲不同地区的多种菊头蝠中发现了越来越多的SARS样冠状病毒。然而,在关键基因上,这些蝙蝠版病毒和人类版病毒差异明显,都不是造成2002年—2003年疫情的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团队自2011年起对云南省一处洞穴的菊头蝠种群开展了长期监测,发现SARS冠状病毒的全部基因组组分都可以在这个SARS样冠状病毒的天然基因库中找到,同时专家在这些SARS冠状病毒基因内部多个位点发现了频繁重组的证据,并推测SARS冠状病毒的直接祖先可能通过这些蝙蝠SARS冠状病毒的祖先株之间发生的一系列的重组而产生。

研究结果还表明,我国仍存在类似SARS的新发冠状病毒病暴发风险,为相关疾病的预防提供了重要依据。香港大学知名微生物学家袁国勇教授评论称:“这项发现告诫我们需减少对蝙蝠等野生动物栖息地的侵扰、杜绝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这对于防止新发传染病的发生至关重要。”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