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卒中后病人会发生抑郁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陈爹爹脑梗塞治好了,人却变“傻”了——郁郁寡欢,连原来酷爱的麻将现在也提不起兴趣。

77岁的陈爹爹一年前曾因脑梗塞住院,经过治疗后生活正常,肌力也正常。可从半年前开始心情却越来越差,总觉得自己没用,给家人增添麻烦和负担,不想做任何事,以前每天在小区打3小时麻将,现在谁邀他都不出门。夜晚睡不着,多梦易醒,白天疲乏倦怠,脑子里昏昏沉沉,颈椎不适,嗓子发干,去门诊看过多次,相关检查都是阴性的。老人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表达。其实老人的家庭和睦美满,老两口相敬如宾,子女孝顺。

老人的精神状态引起了家人的担忧,便带他来到武汉市武东医院精神科就诊。经过焦虑抑郁量表及临床症状评估,考虑为“卒中后抑郁”。经过积极的心理干预治疗和抗抑郁药物治疗,以及家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陪伴,2周后,老人的睡眠得到明显的改善,心情也有所好转。虽然他对自己身体状况仍有所担心,但表示能够接受现状,继续治疗。目前患者仍在规律治疗与定期随诊中。

56岁的于女士是某大型国企部门主管,平时性格开朗,能力强,做事风风火火。两个月前上班时突然拿不稳水杯,站立不稳,送往医院诊断为脑卒中。经过十余天治疗,出院时仍残留左侧肢体行动不便,肌力有下降。于女士好像变了一个人,整日郁郁寡欢,唉声叹气,经常哭泣,与她说话也不理,对后期的康复治疗不感兴趣,觉得不会有用的,担心家人会嫌弃自己,尤其担心丈夫会背叛自己。家人带她到武东医院求治,诊断为“卒中后抑郁”,接受了系统的抗抑郁药物治疗及心理治疗、康复训练等治疗后,家人惊喜地发现,原来的于女士又慢慢回来了。

武汉市武东医院陈钰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近9%的速度上升,已成为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卒中后短期内出现抑郁状态是常见的心理障碍,脑卒中后抑郁症的发病率为20%~60%,脑卒中后1个月内发生抑郁症的占45.4%。所以家有卒中患者的朋友们要注意观察患者的情绪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促进卒中患者整体愈后的好转。

陈钰副主任医师强调:卒中不可怕,卒中后抑郁也可治疗。除了系统的药物治疗,武东医院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其他辅助治疗手段如音乐治疗、放松训练、冥想、康复锻炼等均有很好的效果。

记者毛茵通讯员曹申玉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