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独门暗号保护学生自尊心
2017-12-07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胡义华)批改作业本上,错题不打“×”,用铅笔画“?”代替,这不是游戏,而是师生之间交流的暗语。昨天上午的体育课,汉阳建港小学三(3)班自闭症学生唐杰(化名),和同学们玩在了一起。

10岁的唐杰,按常规应该上四年级了。第一次来汉阳建港小学上学时,由于坐不下来,大小便也不能控制,妈妈黄女士不得不将他带回家,重上一年学前班,晚一年才上小学。

“当时,我没把握带好这个学生,想到不能耽误唐杰的学习,得到校长李世学支持后,我们邀请孩子妈妈陪读。”汉阳建港小学三(3)班班主任、语文老师赵青,昨天谈起三年前唐杰入学时的一幕说。

担心有妈妈陪读,可能让唐杰缺乏集体意识,赵老师就和同学经常陪他做游戏。唐杰上课会举手发言,如果没有点他发言,他会焦躁不安。“以后只要他举手,我们就先点他,同学们也会为他的正确回答,纷纷鼓掌。”赵老师没想到,这一招特别有效,大大增强了唐杰信心。

还有一次,赵老师当面改作业,发现唐杰一道题目做错了,准备打“×”时,唐杰死死抓住赵老师的手腕,不让打“×”。孩子自尊心强,怎么办?赵老师想到一个方法,在错题上用铅笔画“?”代替,然后帮助他分析错在什么地方,当唐杰修改正确后,老师擦去“?”,用红笔打“√”。这时,唐杰脸上露出笑容。此后,赵老师就用这个暗号和唐杰交流。

渐渐地,唐杰融入了班集体。二年级下学期,妈妈尝试不陪读。奇迹出现了,唐杰居然完全接受妈妈的离开。学习成绩也上来了,最大的改变是唐杰接受了错题打“×”。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