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观察过葡萄生长怎写得出它的芽苞
2017-12-11 07:19: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向洁通讯员戴亮)昨天上午,前《人民文学》副主编、著名作家肖复兴受楚才竞赛委员会和中国写作学会之邀,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举行读书报告会,300多位慕名而来的中小学生和老师、家长跟着肖复兴一起“开脑洞”,将报告会变成一堂特别的写作训练课。

如何形容大象的鼻子?二月刚冒芽的葡萄苗是什么样?怎样描述一个正在生气的人?肖复兴以汪曾祺、孙犁、门罗等多位作家的作品为教材,从他们的名作中截取多种情景,让学生们设想如果是自己会如何写,并做现场口头练习。现场互动热烈,笑声不断。

“汪曾祺曾有一部作品,叫《葡萄月令》,写他在种葡萄的过程中所观察到的、葡萄在12个月里不同的生长情况。”肖复兴分享了《葡萄月令》中的一句话:“二月,有的梢头已经绽开了芽苞”,并让同学们现场续写。“芽苞是一个个小疙瘩”“芽苞的绿色中带着葡萄紫色”“我没见过芽苞,不知道是什么样”……学生们的答案让肖复兴有些哭笑不得。

“你们没有用心观察过,所以不知道怎么写,写出来也不准确。”肖复兴说,写作一定要有具体的细节,要写自己观察到的、感受到的真实感受,切忌没有意义的空话套话和陈词滥调。他坦言,写不出动人的作品,一是观察不到位,二是阅读能力不高,对书本的“破译”能力不够,不能读到文字背后的功夫和内涵。“现在的孩子受课堂影响,写作思维容易固化,不会观察也就写不出动人作品。一定要带他们观察和感受生活,看到了才能写到。”

“我从没听过这么特别的作文课,感觉自己对生活的观察太少了。”湖北省武昌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李一凡说,肖复兴说的在写作中“要写细节、不要用抽象化的语言”给他很大的启发。

活动现场,肖复兴被受聘为楚才顾问、终评专家。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