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四肢瘫痪原是血钾过低
2017-12-12 07:24: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丁君谯玲玲)饱餐一顿后,两男子突发手脚瘫痪,以为是中风赶紧送医。一检查,只是血钾过低引发的暂时性瘫痪,经过补钾治疗后很快恢复正常。

50岁的徐先生是安陆人,3天前他和朋友共进了一顿丰盛晚餐,刚回到家突然双腿无力,站不起来,随后双手无力,举臂困难,并逐渐出现不能抬头、张口困难、言语含糊等症状。家人以为他是中风了,连夜开车把他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检查发现血钾极低,被紧急收治到神经内科治疗。

住在徐先生隔壁床的28岁武汉小伙彭先生,也是在当天晚上与朋友聚餐后突然出现四肢“瘫痪”被送医的。经过积极补钾治疗,第二天彭先生的肢体就恢复了正常并出院。昨天,徐先生的肢体、进食和言语功能也恢复了正常。

市一医院神经内科罗利俊大夫介绍,饱食后,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进入胃肠,经消化分解,转变成葡萄糖,吸收进入血液后使血糖升高,胰岛素分泌随之增加。而在胰岛素作用下,葡萄糖被合成糖原贮存在细胞内,这个过程需要钾离子参与。出现周期性麻痹的人,就是因为在合成糖原的过程中,过多的钾离子转入了细胞内,使血清钾浓度大大降低。这类患者多伴有甲亢和醛固酮增多症等疾病。检查发现,徐先生和彭先生均患有甲亢。

罗利俊提醒,感染、创伤、寒冷、情绪激动以及饱餐含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饮料等,均可诱发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一旦突然出现四肢无力,从双下肢开始向上延伸到双上肢时,应尽快到神经内科就诊。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