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借机拿移民政策说事
2017-12-13 07:24:00 来源:汉网

警察在港务局巴士总站地铁站警戒新华社

当地时间11日上午客流高峰时段,美国纽约市曼哈顿一个地铁枢纽遭炸弹袭击,袭击者及另外3人受伤,多条地铁和公交线路临时停运。

警方认定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嫌疑人为6年前移居美国的27岁孟加拉国男子阿卡耶德·乌拉。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表声明,呼吁改革“不严格”的移民政策,以防范危险分子进入美国。

炸弹太“业余”部分引爆

纽约警方说,当天早上7时许,爆炸发生在纽约港务局巴士总站和纽约时报广场地铁站之间一段人流量巨大的地道内。乌拉引爆藏在衣服内的自制炸弹,但炸弹没有完全爆炸。乌拉的身体和手被烧伤,他身边3人受轻伤,包括一名警察。

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起未遂恐怖袭击,所幸袭击者制造的炸弹非常“业余”,仅部分引爆。

数名了解调查进展的官员说,初步调查显示,美国执法或情报部门没有乌拉涉恐的记录。科莫说,乌拉不属于某个极端或恐怖组织,看起来他受到“伊斯兰国”或其他极端组织的影响。

为报复美国空袭“伊斯兰国”

警方和美国国土安全部说,乌拉来自孟加拉国吉大港,2011年持投靠亲属签证来到美国,与家人居住在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已经成为美国永久居民。他在孟加拉国没有犯罪记录。乌拉对警方供认,他的袭击动机是报复美军空袭“伊斯兰国”目标,作案时间的选择受到去年年底欧洲多起袭击“启发”。

时值12月长假,大批游客涌入纽约。纽约安全部门高度戒备,防范袭击。“伊斯兰国”先前在互联网发布威胁信息,说会在节假日发动袭击。

特朗普敦促国会修改移民法

袭击发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称现行移民政策过于宽松,乌拉入境所持的这类签证把危险分子放进国内,威胁国家安全。他敦促国会修改移民法律。

“今天,纽约市发生两个月内第二起屠杀式未遂袭击。这再次表明国会迫切需要修改法律以保护美国人民。”

10月31日晚上,29岁的赛富洛·赛波夫在纽约曼哈顿区街头驾驶汽车撞人,8人死亡,十余人受伤。他以“伊斯兰国”的名义发动袭击。

赛波夫2010年通过美国移民法中“绿卡抽签”项目从乌兹别克斯坦移居美国并成为永久居民。袭击发生后,特朗普呼吁国会立即采取行动废止“绿卡抽签”。

限制移民是特朗普的主要主张之一。他先前签署多版针对若干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还敦促国会拨款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修建隔离墙。

新华社专特稿

纽约近年发生的袭击事件

新闻资料

2017年10月31日,曼哈顿下城发生小型卡车撞人袭击事件,造成8人丧生、12人受伤。袭击者赛波夫当场被警方击伤并逮捕。赛波夫2010年从乌兹别克斯坦合法移居美国,曾在新泽西州和佛罗里达州居住过。

2017年5月18日,时报广场发生汽车冲撞行人事件,造成1人死亡、22人受伤。司机理查德·罗哈斯被控二级谋杀罪。

2016年9月17日,曼哈顿切尔西区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9人受伤。纽约州州长科莫表示,这起爆炸案件“明显是恐怖主义行为”,但尚未有证据显示这次袭击同国际恐怖组织相关。

2011年11月,一名多米尼加裔美国人预谋袭击纽约市警方巡逻车、邮政设施以及从国外返回的美军士兵,在曼哈顿一处公寓组装炸弹时被捕。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