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过界
2017-12-15 07:26:00 来源:汉网

(武汉)鲁珊

要看明白袁立这两天在微博上开撕的来龙去脉,是一件考耐心、要时间、有兴趣和够无聊的事。

枝叶很多,但核心是袁立因为对方承诺没兑现,发起一场“自杀式炮轰”。

明星们在袁立事件中,至少应当看懂一件事,那就是“论一个经纪人的重要性”,联想到恰逢王宝强离婚一周年,应改作“论一个好经纪人的重要性”。

经纪人决不是通行的保姆、助手和挡箭牌,恰好相反,高度职业化的经纪人,是明星的大脑、引路人、保护伞和导师。袁立不用经纪人的原因无从知晓,但拿得起80万出场费的明星,不至于请不起一个经纪人,也许是袁立对自己的双商太过自信,又或许是她低估了围观生态——吃瓜群众是大批的,但是瓜从哪里来?在舆论场上,真正主导风向的,都是技术高超的卖瓜人和切瓜杀手。

袁立为什么需要一个好经纪人?因为她需要控制情绪和分寸,需要掂量后果和态势,一个成熟的经纪人,绝不会让她在微博上肆无忌惮地曝光聊天记录。

在社会中,一个人熟悉的都只是一角。律师不会熟悉看病开药的流程,医生不会知悉打官司的门道,卖枕头的不懂程序员的苦乐,餐馆老板无从体会老师的百口莫辩。为什么同事和同行在一起话最多?因为有一些内情和行情是默认的共识。

社会是复杂的,在全社会领域,人们通常以道德为经、法律为纬做判断,但其实,只有在你自己的领域,你才知道,充斥于经纬之间的,是人情、内情与行情。这些东西就像流水,你知道它在哪儿,它有力量,甚至它就是一切,但你抓不住,说不出。这些内情并没有明显违法违规和破坏道德,但是很显然,它上不了台面。

一般人不会把这些流水股的内情抖落出去,原因很简单,如果你就像一条鱼,你需要流水的滋养和生存环境。

把这些内情端到台面上来,这种粤语中有个说法,叫踩过界,普通人踩过界,最多是“拎不清”,但靠人设吃饭的明星踩过界,真让人担心未来。

袁立开撕,问题就在于她直接把这些内情端上了台面。一个达成内幕协议的人,不忿于对方未完成承诺,是可以的,但很显然,它需要局部控制。黑幕参与者公开讨公道,而炒掉黑幕小角色,那你觉得谁对谁错?

她需要控制情绪和分寸,需要掂量后果和态势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