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的魅力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育才实验小学五(5)班夏睿琰

爷爷养了一盆兰花,出落得清秀可人,其叶修长劲健,油润光泽,那飘逸翠叶所衬托的清雅兰花,幽香清远,沁人心脾,使人陶醉。

一天,爷爷要外出会友,临行前再三嘱咐我要悉心照料兰花。我小心翼翼地给兰花浇过水后,便出门去买书了。不想天降暴雨,狂风大作,见此天气,我抱着书拔腿就往家里跑,一进门只见狂风把兰花吹翻、砸坏,残枝败叶散落一地。

面对如此情形,我紧张、羞愧、不安,呆呆坐在沙发上。不知过了多久,爷爷回了,我急忙迎上去,把头压得很低。算了,堂堂男子汉,一人做事一人当。我声如细蚊地向爷爷描述了所发生的一切,说完我试探性地抬起了头,看到爷爷的那一瞬间,我惊呆了。爷爷微笑着,一句责骂的话都没有。我很意外,那毕竟是爷爷最心爱的兰花呀!我疑惑地问:“爷爷,您不生气吗?为什么不骂我呢?”爷爷淡淡地笑了笑,说道:“我养兰花可不是为了生气的。”一句简单的话,却道出了一种心宽似海的人生态度。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心若计较,处处都有怨言;心若放宽,时时都是春天。洪应明在《菜根谭》中曾说:“鱼得水逝,而相忘乎水,鸟乘风飞,而不知有风”。透过爷爷,我感受到了宽容的魅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