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医生胆囊发炎 “饿”了半个月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刘望)患胆囊结石10多年,一直都不敢做手术。昨天,已经饿了半个月的张奶奶后悔没早点把手术做了。

84岁的张奶奶患高血压、冠心病20余年,近日因心脏不舒服住进了武汉市第六医院,经过治疗很快好转了。出院3天后,张奶奶突然腹痛不止,B超检查发现胆囊里有许多砂砾状结石,最大的一颗有绿豆大小。家属告诉医生,张奶奶患胆囊结石10余年,因惧怕手术,一直保守治疗。

看到张奶奶不吃不喝,每天靠营养针维持,综合三科主任刘敏瞒着老人找到肝胆外科主任袁林。详细翻阅了张奶奶的检查结果后,袁林认为,尽管老人年纪大、基础疾病多,胆囊高度水肿,手术难度很大,但是通过微创手术,成功几率也很大。拿着他制定的手术方案,刘敏再次找到家属。

“大哥是学医的,我妈最听他的话。”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在美国进行访问交流,刘敏立即通过微信将张奶奶的病情和手术方案发了过去。老人的儿子对医生的方案高度认可,上周末专门回国,和医生一起劝说母亲尽早手术,老太太终于松口同意。12月13日,袁林带领他的团队仅用40分钟就成功切除了胆囊。手术当晚,张奶奶就能够进食了。

“为什么宁愿忍着疼痛,饿上半个月也不愿意手术?”面对记者的疑问,张奶奶说,自己也是一名外科医生,1984年退休。在80年代,切个胆囊至少要5个小时,术后恢复更难,没想到现在这个手术这么轻松。

袁林说,高龄早就不是外科手术的禁区,经过评估后有必要手术的病人,再也不需通过降低生活质量来选择保守治疗。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