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的“芳华”时代很走心
2017-12-16 07:25: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冯小刚新作《芳华》昨日正式上映,被视为带有冯小刚浓烈个人情结的这部电影作品,依然能够引发普遍的情感共鸣,首日票房破亿证明了冯导的市场号召力,而观影后的口碑显示,更多的人认为这是一部走心的让人动容的作品。

截至昨晚,《芳华》的首日票房已经破亿,票房占比接近50%,这个成绩显然算不上票房大杀器,毕竟34%的排片绝对不算是一部碾压级别的超级大片,但是,对于一部文艺片而言,这已经算是不俗的成绩。

《芳华》讲的是上世纪70年代部队文工团的故事,有原著小说作者严歌苓的个人经历,也有导演冯小刚的个人经历。《集结号》《唐山大地震》《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早已撕掉了自己冯氏喜剧的标签,他渐渐有条件去拍自己喜欢的题材,而这部《芳华》就是他最想拍的,因为那是他的青春岁月。

强烈的时代感带来的影响是有的,昨日记者看片时,发现现场观众中出现了较多的中老年群体,而整部电影因为有很强的时代烙印,没有经历过可能很难感同身受,尽管它有共通的人性,也有和现代青春片一样的浪漫和残酷,但毕竟怀旧成分较重,年轻观影群体能否接受将是冯导面临的巨大考验。

挑刺的话,缺陷也是明显的——时代戏,冯导想表达想纪念的太多,因此情节多少就有些杂碎了,除了主线之外的其他人物的处理都相对简单潦草,这样直接导致尽管选择了一批很清纯的女演员,但大多数角色对于脸盲症患者无法识别;除了男女一号,也没有其他角色有出彩的表现,也缺乏印象深刻的细节,作为一个群体戏,这略显遗憾。

但这并不会影响观影过程的感动,毕竟主线的人物设置和情节走向还是很有感染力的——一个完美的好人因为一点天性的暴露而人设坍塌,一个渴求拥抱却始终不被世间善待的可怜女子,两个被抛弃的人最终相依为命,温和而从容地面对他们被时代碾过的芳华。

黄轩和苗苗的表演很不错,尤其是苗苗扮演的何小萍,几乎所有的苦都被她承包了,她在雪地里的独舞成了影片最让人泪目的片段。

配乐是一大亮点,虽然套路但很煽情;姑娘们的青春也是美好的,那些暖暖的画面总让人留恋青春的美好;其他,还有很多好的,自己看吧。

“原谅我不愿意让你们看到他们老去的样子,他们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老去的冯小刚和所有一天天变老的人一样,要留恋和记录那曾经的刹那芳华,这难免有些“矫情”,但可以肯定,冯导没有哪次比这次更走心了,同时建议年轻人带父母去电影院看看,有经历的一定会流泪。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