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若有群众 身上就无“四风”
2017-12-19 07:25:00 来源:汉网

◆鲁珊

电视问政昨天完成第七个“期末考”。

不出意料,水电气、环境、交通、办事办证等民生问题再度成为主角。

武汉的电视问政,为什么民生问题是长期主角?因为这就是群众生活的主要方面。一年两次,让群众做考官,让干部做答卷,理顺了一个逻辑,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群众冷暖是我们的风向标。

问政暴露出一些深层问题:为什么800户居民7年办不下来的房产证,两个月就能办好了?为什么供水改造工程久拖不决,问政前几天突然解决了?一些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及一些解决了却非“常规解决”的问题,是一个反向角度,折射了城市管理中仍有不精细、不高效的地方,仍有落实不到位、成效不佳的事情。这也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阴魂不散,需要持续下猛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场外有观众感叹,电视问政要是月月搞就好了——这也是群众对政府的期待,对常规服务、日常工作的期待。

作风建设确实面广、点多、时长、事繁,如何取得成效?

问政现场有专家评点,“作风要与民共情”。什么是共情?如果是你的宝宝找不到合适幼儿园,你不会觉得光谷教育配套等得起;如果你窗下那条路20米40来个井盖,汽车经过的噪音充斥每个日夜,你不会觉得那是一件小事。

与群众共冷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会无处藏身,享乐与奢靡之风就会不攻自破,这是作风建设的核心所在。

武汉好干部吴天祥,为解决一个军属的住房问题,在武昌、汉口间跑了七趟;为接待30多名下岗工人,他在家里下了18斤肉丝面。武汉有很多吴天祥这样的干部,也期待出现更多这样的干部——心里装着群众,身上没有“四风”。

/时评/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