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自己相处
2018-01-13 07:10:00 来源:汉网

水果湖一中七年级(6)班袁米珈

同自己相处,用耳朵听世界。

你在家中,用耳朵静听。你听见雨滴砸在水汽氤氲的窗玻璃上,发出刷刷的响声,仿佛将窗外的尘埃洗净,将世界的一切溶进雨滴中。身后发出滋滋的响声,那是暖烘烘的壁炉在嘶鸣。

你在纽约中央火车站上,用耳朵倾听。你听见火车轰鸣着,穿梭着,从上个站台驶来,又向下个站台奔去。它呜呜地叫着,不经意地掩盖了其余嘈杂的声音:婴儿的哭泣,小女孩的嬉笑……你蹲下来,可以听到它碾过大地发出的巨响。

同自己相处,用手触世界。

在嘉峪关里,你用手抚摸那历经沧桑的城墙。想象着五百年来它所经历的:一匹匹通向外面世界的马匹踏过,它们背负着文化的交流重任;一位位披着铠甲的将领踏过,他们身上负载着保卫祖国的重任。

在林肯纪念堂外,你用手触碰着那行文字,Ihaveadream。你闭着眼,想着当时的场景:一位领袖昂头走来,他的肩上负着改变种族歧视状况的任务。

同自己相处,用鼻子闻世界。

你在蛋糕店前,闻到一股幸福的味道。那清新的香味,应该是马卡龙散发出的吧;那甜甜的香味,应该是巧克力蛋糕散发出的吧。闻着闻着,你仿佛看到烘焙师屏气凝神地在蛋糕上裱花;你又仿佛站在阿菲尔铁塔上贪婪地尝着一块儿慕斯蛋糕抑或是在伦敦的街角咖啡馆品着一小块布丁……

你站在唐人街上,嗅着。你闻到一股饺子味,那是一股令炎黄子孙心醉的香味;你闻到一股辣劲十足的味道,那是令四川湖南人魂牵梦吟的辣菜散发出的;你又闻到一股甜蜜的香味,那是广东人挚爱的叉烧肉飘出的……于是,你明白了,那是乡愁的味道。

同自己相处,静静地用心感受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你听着,触着,闻着,用千百种方式感受着。在相处中,你用心,品着……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