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皮二宝子宫里给脐带打“死结”
2018-02-10 07:12: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刘璇通讯员谯玲玲陈俪媛)胎心监护发现异常,医生建议紧急剖宫产,王女士仍坚持要自己生。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后,王女士才松口同意。8日凌晨0:30,打开肚子后医生惊出一身冷汗:宝宝的脐带打了个结实的“死结”,幸亏及时取出。

28岁的王女士在汉正街做生意,2月10日是二宝的预产期。7日,她感觉宝宝动得比前几天频繁,连忙赶到武汉市第一医院产科门诊。接诊的副主任医师高雪梅给她上了胎心监护。对比几次数据,高雪梅发现胎心音不好,建议立即剖宫产。“头胎都是顺的,二胎剖了太可惜!”王女士和家属很犹豫。

高雪梅耐心地反复沟通劝说,王女士才下定决心。切开子宫看到宝宝时,医护人员都惊呆了:胎儿的脐带打了个扎扎实实的“死结”。

高雪梅介绍,脐带打结有假结和真结两种。真结发生率仅为0.5%-3%。一旦打了真结,可导致胎儿血循环受阻,出现宫内窘迫甚至胎死宫内。

高雪梅提醒,二胎孕妈要定期产检,千万别以为生过一次有经验就放松警惕。脐带打结很难通过B超诊断出来,孕晚期要注意数胎动,胎儿早期缺氧会出现胎动频繁,晚期则表现为胎动减少。胎心监护可提示胎儿是否缺氧,孕36周后每周就要做1次。高龄孕妇从34周开始,就要每周做1-2次胎心监护。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