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骂环卫工是现代版“傲慢与偏见”
2018-02-28 07:13:00 来源:汉网

近日,一则“环卫工遭商家殴打辱骂”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事发于江苏南通,一商家为“迎财神”而燃放烟花,随后一名环卫工前来清扫垃圾,商家认为其烟花刚刚放完,“财气”就要被扫走了,双方遂发生冲突。

让网友愤怒的是,在整个事件中,那位商家的言谈举止,却生动地演绎了一出现代版的“傲慢与偏见”。

当环卫工上前清扫烟花残骸,他认为是在借机索要红包;当双方发生争执,他责骂对方:“你只配扫马路,你只配做环卫工”;当着记者的面,他反复对环卫工说的,也只是“以后有困难可以来找我”。不仅毫无道歉的诚意,而且自始至终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整个事件中,那位名叫吴彩云的环卫工表现得相当硬气。

在遭受到殴打辱骂后,她发出不屈的呐喊:“我觉得我做环卫工,我自豪呀!”“我们环卫工哪一点让人看不起?”在涉事商家隐约暗示,会给予她经济上的帮助时,她直接表示拒绝:“我没有困难,我的温饱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解决!”

也许在经济条件上、在个人财富上,这位环卫工与那位商家之间有差距,可能差距还不小。但是透过这一起小小的冲突,双方表现出的品质和境界,却彰显出二者在做人上的差距可谓云泥之别。

在这起事件中我们看到的,是那位环卫工的辛勤劳作、是她蒙受委屈、是她的不屈抗争、是她坚决地自食其力。

她需要的不是那廉价的道歉和施舍式的帮助,而是职业的尊严和我们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尊重。

在这个短视频中,她用扫帚书写出的是一个大写的“人”字。这一点,尤其可贵!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