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发布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2018-03-04 07:13:00 来源:汉网

本报讯(特派记者杨蔚谭在龙)“应该让老百姓熟知最新的名录,切实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中来。”前天,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呼吁尽快发布新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

任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的徐旭东,去年“两会”曾与赵晓勇、江利平、李仁真等10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把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上升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今年,他持续关注野生动物保护。

徐旭东介绍,国务院于1988年向社会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发布后,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及社会公众围绕名录物种做了大量的保护工作,一些重要物种如大熊猫、朱鹮、麋鹿等自然种群数量明显增加,濒危程度得到缓解。实践证明,《名录》对聚焦生态保护工作目标,指导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突出的问题,作用巨大。1996年,国务院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启动了《名录》的修订调整工作,在全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名录》几近完成定稿,但不知何因迟迟未能发布。

2017年1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实施,其中明确规定了《名录》每五年评估调整一次。徐旭东认为,《名录》是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最核心的内容。

目前,我国野生动物资源状况已发生了巨大变化,现有《名录》已不符合当前的资源实际,并因此对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产生制约,且有可能严重地误导和误判,这与当前的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不符。为此,他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推进新修订《名录》的出台。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