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疙瘩
2018-03-05 07:14:00 来源:汉网

腌好的芥菜疙瘩,捞出放到锅里煮,筷子穿透即可出锅

(山东)高维生

家乡地处长白山区,每年入冬以后,接着便下大雪。茫茫的雪地,见不到一点绿色,一个冬天的吃很重要。饭桌上的菜少得可怜,贮存大量的白菜、土豆和萝卜。这个季节,可以吃上冻白菜炖豆腐,听到串街卖豆腐的吆喝声,舀一瓢黄豆,换两块豆腐回来。放一点腌好的芥菜缨子,加肥猪肉片一起炖,是一顿难得的美味。

芥菜是一种贱菜,每年的深秋,庄稼收得差不多,开始收芥菜。东北人管芥菜叫芥菜疙瘩,拽住缨子往上一拔,滴溜圆的芥菜,脱离它生长的土地。

芥菜疙瘩可入菜,清洗干净切成丝状,将辣椒油、味精、香油、酱油搅拌均匀,一盘凉拌疙瘩丝可上桌。寒冷的冬天,腌菜是北方人藏贮菜的好办法,餐桌上少不了咸菜。每到秋天,母亲带着我去菜市场,背着小麻袋,买回芥菜疙瘩。那一段时间,家中飘散菜的清香味,母亲不停地忙碌。芥菜买回来之后,削掉疙瘩上的须根,切掉头顶的缨子,清水洗净芥菜疙瘩,然后装进缸中。摆一层疙瘩铺上盐,一直装到缸口为止,压上一块石头。腌制的芥菜疙瘩有发酵期,经过一段时间,才能腌得通透。 

腌好的芥菜疙瘩,捞出放到锅里煮,筷子穿透即可出锅。细铁丝穿成串,挂在外面的墙上,经寒冷和阳光的风干,缩成丑陋的硬疙瘩。每次烀苞米饼子,拿晒干后的芥菜疙瘩,切成片状放入碗中,浇上油、五香粉,剪子将干透的红辣椒,绞成一条条,撒落在上面。坐入滚沸的水中,四周的锅壁贴上饼子,盖上锅盖,一阵猛火攻烧,30分钟后出锅。

碗中的芥菜疙瘩,蒸煮中发生变化,作料入味,疙瘩软乎,入口味香,是下饭的好小菜。

小时候,饭桌上有这个小咸菜,不在乎它的存在,吃着它一天天长大。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