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新加坡的 应试教育
2018-03-06 07:14:00 来源:汉网

文\黄璐

新加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环境都不错,但压力也是很大的。儿子目前就读幼稚园,课业知识的学习却已达到国内的小学程度。幼稚园的课业涉及了多领域的学习,例如语言听说读写(包括英语及母语的学习)、文学素养、算数技能、审美创新、环境意识、运动技能、社会意识、公民道德,以及每周一天的价值日读报纸听新闻。儿子现在是中班,还只需要写作业,到了大班还要考试。

新加坡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选拔精英,而选拔标准基于考试成绩,孩子们从小学三年级就要开始被过筛子似的淘金,一遍一遍淘汰、分班,这导致家长们对于如何提高孩子成绩完全不惜代价。现实如此残酷,孩子们都有很强的危机感,因为怕被淘汰所以一直全力学习,新加坡人“怕输”的精神就是这样被从小培养起来的。孩子放学后要继续参加私人补习课程,几乎人人如此。

我的一位中国朋友在孩子上小学四年级时选择来新加坡就读,如今孩子已经上中学一年级了。朋友认为以他儿子现在的成绩,以后在新加坡的前途不容乐观,决定让孩子转战加拿大。可见,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有利就有弊。孩子或许晚熟,那么在前期表现不优秀的学生,例如像爱因斯坦那样的,恐怕就会很吃亏,失去了接受更好教育的机会。

我是属于具有矛盾心态的妈妈,一边想要儿子学业进步,一边又担心儿子的童年没有乐趣。不过,有付出就有回报,我会选择在新加坡接受教育,也相信儿子能够适应这样的教育环境。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