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成新宠
2018-03-09 07:14:00 来源:汉网

春节过后,很多家庭又开始选择理财产品了。有细心的人发现,除了以往作为揽储主力军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以外,今年,“结构性存款”这一金融理财产品被理财经理推介得较多。

什么是结构性存款?

“我以前都选择保本类理财,短的三五十天,长的半年一年,时间选择上可以长短搭配,风险不高,比活期收益大多了。今年理财经理对我建议了结构性存款,听介绍,觉得还是挺有吸引力的。”某银行储户表示正在对结构性理财进行了解,后期会进行购买。

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结构性存款是一款收益具有浮动特征的金融理财产品。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目的在于使存款人在本金得到保证的基础上获得更高收益。“虽然是客户存款资金,但因为挂钩标的物较为广泛,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项目的机会,可以更大程度为投资者提供超过定期存款的收益。另外,结构性存款对投资者的限制较少,因而投资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与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去年收益超过普通存款

与普通存款相比,结构性存款的最大特征在于其利息与挂钩标的物收益表现相关,具有浮动性。去年,这一理财产品因为收益普遍高于普通存款而受到了更多关注。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去年,中资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发生了快速增长。其中,中资全国性大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飙升了48.23%,而中资中小型银行的个人结构性存款环比增长了47.78%。

结构性存款也有风险

“结构性存款本质上还是存款,有保本的也有不保本的,虽然本金的风险不大,但是因为其收益与挂钩的标的物相关,所以利息是浮动的,也有少部分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所以,结构性存款只是相对稳定,同样存在风险。

对此,银行理财经理应该对储户进行产品介绍及风险提示,并且建议储户根据资金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一定比例的投资配置。记者李小娟

(武汉晚报)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