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两轮车纳入四轮车管理体制
2018-03-11 07:14:00 来源:汉网

热线:82333333

邮件:whwbzjzx@sina.com

记者调查》》》

全国“两会”期间,本报“百姓问政”专栏持续聚焦热点民生问题,受到武汉市民广泛关注。近日,不少读者来电,讨论电动车等非机动车交通安全问题,并希望能够加强监管力度。

硚口市民郑先生从事企业质量体系认证工作,常年驾车奔波于武汉三镇。他说,最怕的就是横冲直撞的电动车。“外卖小哥驾驶电动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闯红灯、逆行都是家常便饭,给道路交通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郑先生介绍,几天前,他就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在十字路口左转时,一名外卖员驾驶电动车闯红灯,与他的车相撞。但让人气愤的是,外卖员扔下车跑了,他只能自己报保险修车,明明是对方全责,却难以追究。

郑先生认为,归根结底,是缺乏相关规范管理限制电动车。“如果电动车像机动车一样,需要有驾照才能驾驶,违反交通规则后,可以像机动车一样进行相应惩罚,那么,电动车闯红灯、随意变道等违规现象肯定会大幅减少。”记者孙笑天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这次递交了三份正式提案,其中之一是关于“对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要实行统一管理”,他呼吁将两轮车纳入四轮车管理体制,首先选择几个城市进行试点,总结经验后再向全国推广。

据了解,李稻葵骑摩托车有20多年历史,因为嫌北京太堵而且停车位难找,他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主要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他希望摩托车能够正式纳入机动车管理范畴,享有合法上路的权利,发展新能源摩托车。

李稻葵说,目前,我国将近70多个城市实行“禁摩”,但对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没有这样的限制。而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没有牌照和驾照,不利于管理,出了事故也很难追责。

因此,他建议把两轮车分成三类:一是真正具有高性能的两轮车,可以上高速公路和快速道路,分类成高速;二是不能上快速公路的两轮车,分类成中速;三是只能在人行道和自行车道上行驶的两轮车,分类成低速。通过规范两轮车的管理,鼓励绿色交通出行,有利于缓解大城市的交通压力,减少汽车染污排放。

特派记者杨蔚谭在龙柯立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