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脚跟骨刺发作无法沾地
2018-08-11 07:17: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匡嘉兵陈梦圆实习生侯雅欣尹佳)为看泰山日出,资深驴友夜爬泰6000多级台阶,结果,脚跟剧痛无法走路。医生诊断,是患者的跟骨骨刺发作所致。

今年51岁的陈先生家住古田,是位资深驴友,喜欢和朋友一起登山、徒步。最近,陈先生和友人到泰山旅游。2日凌晨,陈先生从山脚往山顶进发,泰山海拔1500多米,有6000多级台阶,陈先生爬到半山腰时,感觉右脚跟非常疼痛,但还是咬牙爬上山顶。回到武汉后疼痛持续一周也未见好转,右脚已无法行走。

前日,陈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诊。经过X线检查,发现陈先生右脚跟处有一个突出的骨刺。

“骨刺就像钉子进了肉里,受压后引起疼痛及不适。”该院足踝外科郭松医生介绍,陈先生长出跟骨骨刺与其长期徒步和登山有关系。骨刺的形成是慢性累积的结果,足跟部损伤、出血后造成钙化和沉积,渐渐形成一根尖刺。骨刺与周围肌肉、腱膜等软组织产生摩擦,造成组织损伤和无菌性炎症,炎症及其代谢产物刺激了足部的神经末梢,从而产生剧烈疼痛。此外,行走时,骨刺对足底部皮肤及软组织的压迫和跟骨内血液瘀积、骨内压增高也是产生疼痛的原因。陈先生长期徒步爬山,造成跟骨慢性损伤形成骨刺,这次爬泰山刺激了发作。

郭松说,热敷和按摩能减轻骨刺疼痛,患者可以早晚用热水泡脚15至20分钟,双足可相互摩擦,也可用手指在足跟部按摩。平时应减少步行,尽量不要负重,选择舒适宽松的布鞋,用上软鞋垫或将厚鞋垫部分挖空,使骨刺不与鞋底直接接触,以减轻疼痛。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