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误吞枣核肠道被扎穿
2018-09-18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陈梦圆徐媛)老人无意吞下一枚枣核,直到腹痛20多天后才前往医院检查,医生发现枣核卡在患者的结肠内,已扎穿肠壁引发腹腔感染,经手术后老人才转危为安。

三周前,84岁的李奶奶常常感觉腹部隐痛,偶尔剧烈绞痛。在武汉市第四医院胃肠外科经过CT检查发现,老人的结肠内有一处异常影像,疑似一枚枣核,并已穿透肠管,且周围肠壁水肿严重。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该院胃肠外科主任肖飞为老人进行了手术,经剖腹探查,在老人腹腔内取出了一枚尖锐的枣核。术后,李奶奶回忆起几周前曾吃过红枣粥。

肖飞主任解释,异物摄入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大部分可自行排出,约1%的异物需要靠外科手术取出,这类人群多是老人和婴幼儿。人体消化道较长且曲折,还有多处比较狭窄,一旦枣核卡住,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卡在食道,会造成食道穿孔、胸腔感染,甚至可能刺破临近的主动脉或心脏,非常凶险。如果卡在胃、肠道等位置,会导致消化道穿孔,引发腹膜炎、腹腔脓肿,导致感染性休克甚至死亡。肖飞说,误吞枣核后,可先自行观察有无排出体外,一般2日内能够排出。如果未能在排便中发现枣核或在食用红枣后出现不明原因的胸痛、腹痛,须及时就医。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