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消毒剂或致孩子超重
2018-09-19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加拿大研究人员发现,频繁使用家用消毒剂或许令孩子肠道菌群发生改变,进而导致他们体重超重。

17日刊载于《加拿大医学会会刊》的研究报告显示,相比家里不常使用消毒剂的婴儿,家里每周至少两次使用杀菌消毒剂的婴儿在3个月至4个月年龄时肠道内毛螺科菌水平明显偏高。到他们3岁时,毛螺科菌水平较高的孩子身高体重指数(BMI)高于家里很少使用清洁剂的孩子。

研究人员分析“加拿大健康婴儿纵向发展”调查数据得出上述结论。这项调查始自2009年,受调查孩子尚是孕中期胎儿时即接受随访,直至他们进入童年、步入青春期。孩子们3个月到4个月大时,父母提供了每个孩子的大便样本并接受有关家庭生活习惯的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分析757份婴儿大便样本、他们幼儿时期身高体重指数数据和父母使用消毒剂习惯得出上述结论。

报告主要作者、加拿大艾伯塔大学儿科教授安妮塔·科济尔斯基说,毛螺科菌是“人类肠道菌群的正常成分”。先前动物研究显示,毛螺科菌含量较高与体脂含量较高和胰岛素耐受性相关。不过,她说,仍需深入研究才能确定消毒剂使用和常见肠道细菌增多之间有直接因果关系。

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