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学家称塑料垃圾恐形成新地层
2018-09-19 07:21: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英媒称,一位顶尖学者警告说,世界可能正在进入“塑料时代”。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9月13日报道,地质学家丹·帕森斯教授说,当前塑料垃圾非常普遍以至于会形成新的地层。

许多科学家认为,由于人类对构成地球表面的岩石造成的影响,地球已经进入新地质时代——告别全新世时期,进入人类世。

新时代的开始是根据地质记录中开始检测到放射性同位素(源于原子弹的辐射尘)的时间来确定的。

但是,英国赫尔大学沉积学教授帕森斯说,塑料现在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如果我们从现在起往后推1000万年,然后回看一下岩石地层,我们将看到核试验产生的放射性同位素达到峰值,但我们也将看到大量塑料矿化并进入岩石记录。”他说。帕森斯说:“因此,就我们自己和我们对待这个世界的方式而言,有一些深刻的东西需要思考。”

报道称,“人类世”一词最早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荷兰化学家保罗·克鲁岑在2000年提出的。他认为人类对世界的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不再处于全新世。全新世开始于大约1.17万年前,在这一时期人类的扩张规模空前。

许多科学家认为,1945年7月16日,当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被引爆时,世界就进入了新时代。爆炸散布了放射性粒子,并在地球地层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

但近年来,塑料开始在世界所有海洋中被发现,其中90%沉入了海床。专家说,这些塑料最终会在那里矿化。据估计,到2050年,塑料在全球海洋中的重量将超过海洋生物的重量。

帕森斯教授说:“现在许多人都声称我们生活在人类世,那么你用什么来作为标志地层呢——是在未来的岩石记录中看到的核试验产生的同位素,还是塑料形成的矿床?有人认为,就未来的岩石记录而言,塑料地层将是最具辨识度的。”据新华社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