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太胖是因爸爸精子“游得慢”?
2018-09-19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4岁的宝宝长成个小胖墩,妈妈终于找到原因了:她在网上搜索发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称,男性精子活力低,有可能生下终生肥胖的后代。妈妈觉得“罪魁祸首”便是多吃少动的爸爸“精子游得慢”而祸及儿子。生殖医学专家、湖北省人民医院史玉霞教授表示,精子活力和宝宝胖瘦是否有关,中国人并没有研究过,但是父亲的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等确实是与后代健康关系密切。

史玉霞教授表示,精子贡献了构成后代一半以上的基因,备孕男性的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觑。在受孕期间,父亲的饮食和健康状况会影响其后代的长期生长和代谢健康,父亲不良的饮食习惯对后代影响深远。

史教授说,生活习惯会影响男性精子质量。精子的成长适宜低温(比体温略低,34℃-35℃),温度过高就会导致精子死亡或变异,因此,特别喜欢泡热水澡的,备孕期间要注意调整。此外,要保持裤子的宽松和透气,避免睾丸部位温度过高,对精子成长不利。

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外,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果糖、钙、镁、锌等矿物元素。大量或经常使用镇静剂、抗肿瘤药物或含有马里兰、呋喃类药、激素类药可引起精子生长障碍,甚至引起精子染色体畸形,因此备孕期间要尽量避免接触这类有害物质。

此外,准父亲经常压力过大,或情绪不稳定,尤其是焦虑、抑郁等,会对神经系统和内分泌构成影响,从而引发生精功能紊乱,影响精子质量。长期睡眠不足或熬夜的人,会影响正常的内分泌功能,对精子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

影响精子质量的因素很多,总之保持身心健康的男子,精子质量不会差。提升精子活力,史教授力推有氧运动。跑步、快走或者做俯卧撑都可以,脉搏要超过平时20到30次。她还强调,性生活频率对精子质量也有较大影响,性生活过频会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