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心人”打乒乓球赢了救命医生
2018-09-20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伍伟通讯员高婷)换了心的人还能运动么,不但能,他们还开起了运动会。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激情澎湃的运动会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参加运动会的30多位运动员们不是普通人,而是在人民医院成功接受心脏移植手术后,完全康复的“换心人”。

“没想到我还能有机会赢了让我重获‘心’生的医生!”活动现场,57岁的换心人向道平在乒乓球比赛中赢了他的主治医生、也是他的救命恩人王志维教授。一年多前,向道平还是一名晚期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由于心脏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他每天只能躺着。去年9月28日,向道平在人民医院成功接受换心手术。这次参加运动会,他一口气报了乒乓球、拔河等好几个项目。

来自长阳的65岁“换心人”官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年“3岁”,这是从换心手术那天算起的。“之前我连三楼都爬不了,换心之后我更加珍惜生命。”官大爷术后恢复良好,前不久还去爬了华山。

向道平、官大爷都加入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心脏移植病友群。该科主任王志维教授说,“心脏移植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完成器官移植手术只是第一步。术后对移植病人的人文关怀及健康指导,是保障这群重获‘心’生的人能够活得精彩的重要一环,这也是对每一位器官捐献者的尊重及感恩。”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18年已成功完成23例心脏移植手术,数量居全国第四。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教授表示,心脏移植手术后,进行适量运动能有效改善身体机能,“但患者在运动时要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避免进行过为激烈的对抗类体育项目,如篮球、足球等。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