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滥服药 得了急性肾衰竭
2018-09-20 07:20:00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通讯员熊艳江维)因无法忍受牙痛,八旬老人自行买来止痛药服下,牙痛缓解了,她却因急性肾衰竭住进了医院。

86岁的张奶奶家住汉口,平时身体还算硬朗。最近,老人牙痛难忍,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她自己在药店买了两盒止痛药,连吃三天后感觉牙痛好了一些,但又开始感觉恶心不适,以为过两天就会好,张婆婆依旧没有告知家人。直到服药后的第四天下午,老人出现呕吐、心慌乏力、头晕目眩的症状,躺在床上完全没法起来,一整天都几乎没有排尿,这才想到告诉家人。随后,老人被子女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接诊的肾内科医生熊艳介绍,患者除了有胃肠道反应,最严重的症状是基本没有小便,结合既往病史、发病诊治过程,老人被确诊为因服用药物导致的急性肾衰竭,需要尽快进行血液透析治疗。

“每年,肾内科都会接诊因服用止痛药、感冒药、护胃药、消炎药发生急性肾衰竭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熊艳介绍,肾损伤初期表现通常比较轻微,容易被患者忽视,若在服药后出现恶心呕吐、腰酸无力、尿量尿色异常甚至身体浮肿,就应及时到肾脏专科就诊。她提醒,在去医院前,要准备好用药清单,总结既往疾病史,仔细说明用药与症状出现的情况,帮助医生进行专业诊治。如能尽早诊断并及时救治,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延误诊治,就有可能转变成慢性肾衰竭,甚至会威胁生命健康。

(武汉晚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